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徐矿:“两条腿”探新路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尽管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短期内难改变,不过,江苏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志刚依然信心十足。

2015年,因煤炭价格持续下降,徐矿集团亏损严重。加快转型发展,成为这家有着134年开采历史的老煤企的唯一出路。

“一边做好去产能的减法,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一边做转型发展的加法,实现与煤相关的煤电项目和非煤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这‘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大大提升了徐矿的抗风险能力,也是徐矿应对资源枯竭和煤炭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挑战的重要路径。”吴志刚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主动压减煤炭产能

“我们正按国家有关政策,分批对徐州矿区庞庄、张集、夹河、旗山4对矿井实施关闭,可减少产能645万吨。”吴志刚说。

长期以来的超强度开采,已经让徐矿集团徐州矿区的资源逐步枯竭。为扭转被动局面,徐矿集团把退出落后产能作为保生存渡难关的重要举措。截至2015年底,徐矿集团已关闭矿井21对,退出产能1104万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徐矿集团先后对徐州矿区13对资源枯竭、成本畸高、安全压力大的矿井进行关闭,减少产能821万吨。其中2001年和2008年政策性关闭大黄山、董庄、夏桥、青山泉、韩桥、新河、卧牛山、义安、马坡9对矿井。

出于保证安全和减少亏损的考虑,2010年,集团自主关闭位于徐州市区的九里山矿,2011年、2013年关闭庞庄矿东城、庞庄井和垞城、权台矿。2015年,又先后关闭了贵州兴隆、花秋、永辉、源兴、陕西北马坊、新疆昊源、茂源、赛尔五矿等8对矿井,淘汰落后产能447万吨。到今年底前,徐矿集团还将关闭新疆夏阔坦和贵州容光矿,2018年关闭新疆盛源和陕西秦源矿。“十三五”期间全集团产能控制在3000万吨。

在主动压减产能的同时,徐矿集团还主动核减保留生产矿井产能。“十三五”期间,徐矿集团徐州矿区仅保存的三河尖、张双楼2对矿井生产能力分别核减为180万吨/年、210万吨/年,合计减少产能55万吨。

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记者来到徐矿集团旗下江苏华美热电有限公司采访时,华美热电董事长钟文强正在二期工程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机组进行巡查。

钟文强告诉记者,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徐矿集团在2013年关闭并拆除了庞庄煤矿,并于2014年正式动工建设华美热电联产二期工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二期工程的两台机组已经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记者了解到,华美热电二期工程项目锅炉上采用国内先进的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可燃烧3000大卡左右的劣质煤,且具备良好的节能和环保效能。项目投产后,可以为近百万户居民供电和供热。

钟文强介绍说,2016年,尽管华美热电的利用小时数比上年将减少500小时,但华美热电的年产值有望达到13亿元,预计实现利润2亿元。

吴志刚说,近年来,徐矿集团借助江苏省委、省政府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机遇,积极参与和实施“晋电苏送”“疆电苏送”“蒙电苏送”等外送电基地项目建设,与央企合作开发建设大型煤电一体化项目,努力打造极具竞争力的煤电产业链。

目前,徐矿集团控、参股电厂17个,权益装机容量876万千瓦;控股建成宝鸡60万吨/年煤制甲醇和徐州130万吨/年煤焦化项目,新疆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宝鸡90万吨/年煤制甲醇和徐州160万吨/年甲醇深加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徐矿的转型发展,并不局限在与煤相关的领域,而要放在整个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去作通盘考虑,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重要的转型方向。”吴志刚说。

一家因煤而兴的企业,如何在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和发力?带着疑惑,记者来到了徐矿集团下属的江苏威拉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采访。

威拉里新材料董事长兼总经理蒋保林是一位“80后”。他告诉记者,威拉里新材料由徐矿集团投资组建,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销售钛合金粉、高温合金粉、铝镁合金、钴镍合金粉、不锈钢粉等十余种高端金属粉体。生产的金属粉体球形度、氧含量、流动性等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国内对高端金属粉体的市场需求。

“到今年底,公司的6条生产线将全部投产,年可生产金属粉160吨,产值1.1亿元。”蒋保林说,目前,公司生产的金属粉主要应用于3D打印、粉末冶金、金属注射成型、冷热喷涂、钎焊等行业,可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个性化定制高质量金属粉体;同时产品定位航空航天、医疗生物、激光熔覆等高端制造领域,面向全球高端金属粉体市场。

记者了解到,徐矿集团瞄准“高精尖”领域,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技术,充分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房产资源。自去年以来,徐矿集团已经先后成立了7个新兴产业公司,重点打造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通信大数据互联网三条新兴产业链。

目前,动力锂电池也已经正式投产,年产10万辆新能源中高级电动乘用车项目合资公司正在组建。此外,利用徐矿电商公司平台,积极开展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业务,不断拓展生存空间和发展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