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磁传动领军企业迈格钠:
用磁科技破解 传动节能密码
本报记者 周 雷

5月26日,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心举行新三板挂牌上市仪式。随着迈格钠公司董事长马忠威敲响上市之钟,这家创新型企业进入了资本助推发展的新阶段,也让永磁传动这项绿色技术拥有了更大范围的影响。

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节能技术(简称:永磁传动技术)被认为是继液力耦合技术、电力变频驱动技术后的又一重大的创新性技术。它依据现代磁学理论,应用永磁材料所产生的磁力作用,完成力或力矩无接触传递,实现能量的空中传递,从而让传动更安全、更简便、更高效、更环保。

“磁,有无穷的魅力!”马忠威表示,磁的排列很深奥,就像7个音符可以谱出无数美妙的乐曲。一些当下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在磁技术面前迎刃而解。

迈格钠是中国永磁传动行业的领军企业。秉持“用磁科技造福人类”的宗旨,马忠威带领团队通过不懈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先后获得永磁传动节能技术专利45项,在我国传动节能领域实现了自主创新的节能减排技术突破。2014年9月,马忠威被世界经济论坛授予全球成长型企业领军人物。

据了解,迈格钠研发的永磁传动节能技术优势突出。一方面,能够有效节能降耗,非调速产品平均节能率在3%-9%左右,调速装置的平均节能率在15%以上;另一方面,安全可靠、环境适用性强,可在-40℃至65℃、高海拔、高粉尘、高湿度、雷击、易燃易爆、腐蚀、空间狭小等环境中使用,主体设备的正常使用寿命是其他同样功能产品的2倍以上。从整体性价比看,其解决方案具有配套投入低、改造工程小、维护费用省、安装方便等特点。

2014年9月,该技术通过了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组织的技术鉴定。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节能装置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较高的推广价值,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当年,这项技术被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的电机节能先进技术目录》;2016年又被列入《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

随着工业节能的深入推进,永磁传动节能技术已应用于石油、石化、矿山、冶金、电力、市政等行业,大庆油田、燕山石化、首钢、宝钢、金川集团等大块头企业都已成为迈格钠的终端用户。

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马忠威有了个新梦想——在中国打造“磁谷”,以永磁高科技为主导,以研发为支撑,以商贸物流为平台,以生产加工、制造为基础,构建朝阳产业新高地。

5月26日,迈格钠院士工作站宣告成立。蒸发冷却技术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表示,蒸发冷却与永磁传动技术的结合,有望将这项绿色传动节能技术推上新高度,逐步实现大功率、高节能、广应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