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2016就业和社会展望报告》提出
创造高质量就业机会有助于彻底消除贫困
记者陈建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在此间发布《2016就业和社会展望报告》称,全球范围内高质量就业机会的短缺以及多个地区经济前景的恶化,可能会破坏过去数十年来全球在消除贫困领域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威胁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顺利推进。

根据这份最新年度报告,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世界经历了一段持续的经济增长期。在107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极端贫困(日均生活费低于1.9美元)人口比例已从1990年的46.9%下降到了15%。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消除贫困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报告同时警告说,有些地区虽然已经取得消除贫困的积极成果,但这些成果仍十分脆弱。目前,全球消除贫困速度不一。减贫最迅速的是中等收入国家,特别是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而低收入国家的进展非常缓慢,这些国家仍有47.2%的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中。拉丁美洲、阿拉伯地区以及依赖自然资源的国家经济前景恶化,也突显了就业和社会进步方面的脆弱性。

目前,消除贫困进程在各个经济部门之间也不平衡。来自43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有四分之一的农业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在工业领域,有12%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中,服务业的贫困人口则为7%。发展中国家三分之一的极度和中度贫困人口都有工作,但是其就业地位非常脆弱,集中在低技能职业,几乎完全依靠出卖体力谋生,同时缺乏社会保障,有时甚至得不到工资。

报告显示,在发达国家,贫困人口数量也呈现增长势头。发达国家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仍然稀缺,中产阶级家庭对于能否维持目前收入水平仍存隐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地区相对贫困人口的比例已经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继续推进消除贫困进程不仅受到经济增长前景欠佳的影响,同时也面临缺乏高质量就业机会的结构性阻碍。此外,收入不平等问题在经历了数十年之后又开始抬头,使得消除贫困进程受到威胁。

国际劳工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要实现到2030年消除贫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还需投入约1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15年每年的投入将超过6000亿美元。但报告也指出,顽固的贫困不能仅通过调配收入来解决,还需要通过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才能有助于彻底消除贫困。

报告就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强调对生产部门实施多样化改革,提高生产率,促进非正规企业可持续地转变为正规企业,减少就业的不确定性,投资于提高工人的技能,特别是在农业和农村经济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