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运输业加快向智能化转型
今年底超100个城市“交通一卡通”将实现互联互通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齐慧报道:交通运输部近期出台了《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交通运输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这是“十三五”时期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和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今天,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对上述规划进行了解读。

“互联网+”让出行更便捷

《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将以行业信息化重点工程和示范试点工程为依托,着力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任务,对接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信息化的上下贯通、左右连通和内外融通,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

规划明确,到2020年,部省两级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水平大幅提升,行业主要业务领域运用大数据能力显著提高,“互联网+”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交通运输信息服务政企合作模式基本形成,行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在引领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保障国家战略实施、促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将着力推进落实‘互联网+’重点行动,促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推动京津冀三地城市交通‘一卡通’等工作。”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表示,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被列为2016年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的13件实事之一。今年年底,将实现100个以上城市的互联互通。

科技创新打造智能交通

《交通运输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预计到2020年,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瓶颈,取得一批国际领先、实用性强的自主创新成果,科技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适应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需要、具有引领性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创新供给质量和效率,支撑实现“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任务。

规划明确,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建立市场导向机制,完善创新管理政策,强化创新激励政策,促进行业科研机构发展,推进部属科研院所改革。同时,注重推进创新能力建设,在行业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发挥既有平台作用,优化平台整体布局,支持平台持续发展。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表示,“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将统筹重大科技研发,包括重大研发任务和重点研发方向两个方面。重大研发任务将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对交通先行发展的要求,着力在特殊重大工程建设、交通通道能力提升、综合运输智能管控、交通大气污染防控等方面,突破一批制约交通运输安全、高效、绿色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重点研发方向则聚焦“四个交通”发展,围绕基础设施、运输服务、信息化、安全应急、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形成行业研发方向指引,利用市场机制,引导全社会科技资源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加强交通标准化顶层设计

“《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立足‘大交通’视角编制,涵盖了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和邮政各种运输方式,对行业标准化工作‘全链条’‘全方位’整体设计,是交通运输部首部行业标准化专项规划。”刘鹏飞说。

规划明确,到2020年,建成适应交通运输发展需要的标准化体系,同时构建了标准化体系框架。总体框架可以概括为,突出一条主线、坚持四项原则、聚焦六大领域、部署八大任务。

刘鹏飞说,“一条主线”,即以交通运输发展需求为主线,统筹推进标准、计量、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四项原则”,即改革引领、突出重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六大领域”是指标准制修订的重点领域,包括综合交通运输、安全应急、运输服务、工程建设与养护、节能环保和信息化;“八大任务”是指“十三五”时期标准化工作的8项重点任务,包括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强制性标准制修订、推荐性标准制修订、标准国际化等。

刘鹏飞表示,交通运输标准化规划对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对加强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加快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统筹布局标准化工作,更好地满足行业发展需求,提升标准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