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路行业探索网络集中采购模式
记者齐慧

本报讯 记者齐慧报道:5月23日至24日,首届中国交通物资集采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交通物资领域集中采购、阳光采购、绿色采购的新模式和新业态。

与会代表指出,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关键在于改革交通设施建设管理方式,积极实行市场化,通过降低成本,提高交通设施建设效率。如何降低成本?以沥青、砂石料、钢材等为代表的建设物资采购是其中重要一环。完善的招投标制、中间环节的减少以及互联网思维的运用,是降低物资采购成本的重点。

近两年,通过互联网思维和新技术实现“阳光招投标”“阳光采购”,成为一种切实可行的路径。

通过网络信息平台的集中采购模式,自上将采购渠道直接延伸至大型生产商,压缩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向下惠及所有中间商,解决供需矛盾,提高公路建设部门市场议价能力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可以有效规避传统采购模式中的寻租行为。

一位参会人士说,如果地方公路部门通过网络集采方式,直接面对供应商,提高议价能力,配套相应物流、金融整体服务解决方案,按每吨沥青节省100元至300元算,每年将节省数十亿元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