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上国际市场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沈则瑾

上海等势线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ETW国际)坐落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这家规模不大的公司在过去11年间不仅在美国芝加哥、日本福冈、智利圣地亚哥和我国香港投资建立了4家子公司,还架起了一座通向国际市场的信息桥梁,4000多家外贸企业从这里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

信息空间就是市场

很多渴望“走出去”的企业常常不知道国际市场在哪里,该如何打开国际市场。ETW国际董事长助理柏贤君说,市场是买家遇到卖家的地方,如何让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买家能和中国卖家相遇,这是问题的关键。既然企业不可能带上巨大的成套设备和重工机械产品到世界各地展示,为什么不能以信息在网上传播代替企业“满世界跑”,找到那个在网上找你产品的采购商——发现可能买你产品的那个人。基于这样的观点,ETW国际网站上有一句醒目的话:“信息覆盖下的空间就是市场。”

但问题随之而来,采购商是在不同国家的网络中,使用不同的语言、不确定的产品名称,以不确定的方式来寻找和搜索他想要的产品。也就是说,每个国家的网络硬件和电信网络由于网络构造、设备及程序执行等的区别,不同国家网络并不完全相同,企业辛苦所建的网站、B2B平台,不是所有甚至许多国家都能轻易看到的。要想有效使用不同国家的网络,就应该从物理网络着手,解决跨不同国家网络、跨语言的问题,克服网络入口、数据流量的限制,以及可能涉及的政治和宗教影响。这些困难克服了,互联网将是建立国际市场最有效的方法。

利用大数据做广告

于是,ETW国际建立了一个“云”系统,就是建立多国数据中心,协调使用各中心的数据,实现网络一体化的数据使用。目前,ETW国际“云”系统运行的营销大数据来自其在世界各地的6大数据中心,已经覆盖到全球180多个国家,为企业获得了近3700万海外潜在采购商,且采购商数字还在以每天数以万计的速度增长。

或许称ETW国际为外贸服务企业更确切,其服务外贸企业的方式就是“用大数据做广告”。柏贤君说,建立市场的唯一方法就是做广告,建立多国市场的方法就是在多国做广告。大数据广告可以被不同的群体使用,带来大概率的采购商,但是大数据只有在云系统中运行才能流动起来,变成有效的大数据广告,才有吸引潜在海外采购商的效果。

ETW国际整合多国网络以及人才资源,使用“ETW混合云系统”运行大数据为企业做全球广告,使用多媒体大数据为企业做全球营销,将中国4000多家外贸企业的产品信息覆盖到全球各地,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在ETW国际网站的国际采购商直播页面,柏贤君随手点开厦门金龙联合汽车有限公司的网址,ETW国际用世界上6种主要语言制作的企业视频、图片和文字立即呈现在眼前。可以看到金龙汽车的大数据广告受众已达16万多人,根据IP地址,还能点击查看采购商具体来源的国家和地区。金龙汽车与ETW国际合作已有5年。

ETW国际在美国芝加哥和日本九州还建有2个海外常年展示馆,提供给采购商就近看货的平台,以降低采购商的采购风险,同时帮助企业解决用量小、用量分散、订单频率高产品的本土分销。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参与展示。柏贤君说,来展示馆“眼见为实”的采购商无一不是被企业在ETW国际网络上播出的大数据广告吸引来的。经芝加哥政府同意,ETW国际的美国子公司还以展示馆为中心建起了“芝加哥中国产业园”,为中国到美国生产加工以及直接销售的企业打下了前期市场基础。

ETW国际的郭猛说,国际市场其实很繁荣,世界贸易总量每年都在增长,我们中国企业出口没有以前那么旺盛,在于我们的企业家没有在国际市场做营销的习惯。我国的国际贸易总额只占全球的12%,出口总额不到世界的5%,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开发。海外采购商并不知道我们大部分企业,我们所能做的是要想尽办法让他们知道我们的企业,了解我们的产品,而这单纯依靠展会和B2B平台是很难奏效的,这些方式覆盖的海外采购商极其有限。要想获得更大的国际市场,就必须做更广范围的海外广告。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力挺中国企业“走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