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铁西孕育“双创金谷”

据新华社电 (记者石庆伟) 当年烟囱林立、污染严重、大批职工下岗待业的沈阳市铁西区,在东北振兴政策助推下,已成为中国调整改造老工业基地、探索新型工业化之路的示范区。记者近日在这里采访了解到,随着区行政中心的二次搬迁,生产性服务业的逆势崛起,铁西老工业基地正在加速新一轮升级裂变,一个充满发展新动能的“双创金谷”正在孕育形成。

叮叮当当的施工声,让东药集团老旧的大院增添生机。企业刚刚搬出,留下这片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11栋厂房和办公楼,经过简单改造后,2016年将成为铁西区新的行政中心。“这已是区行政中心第二次迁移了。”铁西区委书记李松林告诉记者。

100多万人口、每年3000多亿元的工业总产值,见证了铁西工业化发展的速度;行政中心的两次搬家,也折射出这个老工业区空间和产业格局的调整变迁。

一台原本售价8万元的数控机床,经过工业设计,涂抹艺术色彩,竟被美国客商以5.8万美元价格抢购。“这就是创新和创意的力量。”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告诉记者,应对当前机床业激烈的国际竞争,既要有商业模式、产品功能的创新,也要从外到内改善产品形态,为日益挑剔的客户提供技术和艺术的完美服务。

在铁西区,创新创业热潮涌动,草根与精英并肩比拼,小微企业与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联手协力。新近入驻金谷的沈阳梵天工业设计公司就是专门提供工业设计这一新兴产业的创业者。公司董事长李春伟从早年为沈阳机床拍摄产品宣传片中发现了这一商机,组建团队开展工业设计的创业,为沈阳机床等大企业提供的工业设计,接连拿到国际大奖,2014年还获得被誉为全球工业设计奥斯卡奖的德国红点奖大奖。

随着铁西区产业结构的重塑,“一园一城一谷(中德装备园、中法生态城、双创金谷)”,已成为支撑老工业区新一轮振兴的三大载体,特别是以金谷国家级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区为代表的服务业发展提速。围绕装备制造业的转型需求,科技、金融、物流、信息、商贸等服务业集聚发展,企业总数增至8000余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