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技术创新 促进协同合作
陕西宝鸡机器人产业捷报频传
记者张毅、通讯员张华刚

本报讯 记者张毅、通讯员张华刚报道:今年以来,陕西省宝鸡市机器人自主技术研发领域捷报频传:秦川机床RV减速器生产线智能化项目取得新进展,产品已在20多家客户处进行挂机试验、小批试装和批量配套装机;迈思龙公司自主研发机器人关键部件“双联行星减速器”已有6个系列,可满足3-15公斤负载……以工业4.0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西部工业重镇宝鸡正朝着“中国机器人产业自主技术关键零部件基地”目标疾速前行。

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宝鸡市近年来在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瞅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鼓励企业加大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力度。该市成立了机器人产业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将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向机器人产业倾斜,在全市产业基金中设立了“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重点扶持具有传统优势技术的企业快速发展抢占市场。同时,还积极促进企业协同,建立了宝鸡市机器人产业联盟,将企业各自单项资源变成整体实力,形成产能协同、市场协同,实现快速做强。

据了解,目前宝鸡市多家机器人企业在关键零部件制造领域已占据国内领先地位。其中,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已具有国内一流制造水平,如伺服系统制造的代表企业陕西宝成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拥有自主关键技术和多项专利,已完成整套软件控制系统、直流驱动和交流可调波驱动研发,能够生产交流伺服电机、直流力矩电机、永磁直流电机和平台式永磁直流电机等。此外,针对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的实际,宝鸡市还积极支持各类企业大力开发养老服务类智能化产品,陕西长岭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近3年研制的多功能护理床系列产品正在进行临床测试;陕西星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腕表具有紧急呼救、血糖监测、血压监测、心率监测和GPS定位等功能,正在开展市场推广工作。

“‘十三五’期间,宝鸡将发挥产业聚集优势,立足自主研发,加强人才和技术引进,强化区域产业协同,完善产品系列,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机器人核心部件的规模化生产,倾力打造国家级机器人关键部件生产基地。”宝鸡市常务副市长马赟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