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脑瘫患者杜丽丽凭着“改变自己”信念成功创业——
梦想是要尽全力去拼的
本报记者 文 晶 通讯员 孙 见

杜丽丽送完孩子上学,一到家就处理起“微商”业务。尽管说话稍吃力、语速也有些缓慢,但还是顺利地完成了一单交易。

杜丽丽是一名脑瘫患者,却大胆借助电子商务开始创业,不仅承担起家庭重担,还带领朋友创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采访中,这个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恒社区的普通家庭妇女,始终面带微笑,透着朝气。

用毅力打开命运之窗

杜丽丽1985年出生,虽智力正常,但在走路和说话方面出现较大问题,后确诊为脑瘫。“我5岁之前不会走路。从懂事起,我就能感受到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发誓要改变自己。我的父母也坚持让我上学读书,才有了我的今天。”

凭着“改变自己”的信念,杜丽丽一边坚持康复训练,一边努力学习知识。她很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我一定要有一技之长,做个能独立生活的人。都说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要奋力去打开命运的窗户”。

为增强自己的身体协调性,杜丽丽坚持锻炼身体,具备了良好的体质。2006年,她参加了安徽省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其坚持不懈和奋力拼搏的精神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由于训练和比赛的强度很大,当时她不停地使用喷雾药剂,双腿贴满止痛膏。”杜丽丽的教练说,她从没叫过苦,更没有打过退堂鼓。在那届运动会上,杜丽丽取得了一金三银的好成绩。这个成绩让杜丽丽变得更加坚毅,也让她的追梦之路更加多彩。

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

2010年,杜丽丽组建了小家庭;2012年,双胞胎儿子降生,给这个小家庭带来更多欢乐。“爱人的收入不足以维持全家的生活,看着嗷嗷待哺的两个小家伙,我下决心创业,不能让孩子受委屈。”杜丽丽说。

“起初为多挣钱,我就帮人送餐,送一份能挣1元钱。”2014年8月,杜丽丽参加了合肥经开区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开始接触电子商务,也结识了通过电商创业的成功者,“我感觉到这可能是个好机会,就开始创业了”。

很难想象杜丽丽在创业的路上要克服多少困难:拖着行动不便的身体跑商场和展会,用吐字不清的话语和厂商、客户沟通……但她克服了这些困难,2015年10月,她的微店月销售额超过1万元。“我想用行动告诉孩子,只要努力坚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杜丽丽说。

杜丽丽的微信签名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梦想是要自己尽全力去拼的!”

经过拼搏,杜丽丽的梦想正在实现。现在,她每月的销售额超过6万元,认识她的电商同行对她的评价是:眼光好,会营销,能吃苦,爱学习。

最近,杜丽丽发起成立了“丽人行创业联盟”,成员有20多人,都是她在电脑学校的同学和朋友,其中5位是肢体残疾人。“起初,我的梦想是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现在,我有了更大的梦想,就是建立残疾人创业联盟,去圆更多残疾人创业的梦想。”杜丽丽说。

“他们有的人条件比我更艰苦,但是都比我乐观、勇敢,所以我经常告诉自己,即使再困难,追逐梦想的脚步也不能停止。”杜丽丽坚定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