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滴滴出行获苹果10亿美元战略投资——
苹果为什么相中滴滴
本报记者 崔国强

5月13日,滴滴出行宣布获得迄今为止单笔最大投资——来自苹果公司的10亿美元。继腾讯、阿里巴巴之后,苹果也成为滴滴的战略投资者。

此次科技巨头联手中国互联网公司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苹果公司CEO库克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导致资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尽管苹果在研发上面的投入不会减少,但投资是苹果扩展业务抢占市场最快速的方法。中国是苹果手机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库克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很有信心,通过投资滴滴,苹果能够进军中国潜力巨大的移动出行市场,运用滴滴出行平台上每天数以10亿计的出行大数据、技术等资源帮助苹果开拓市场。

滴滴负责人周长新表示,获得苹果10亿美元投资,滴滴将可以获得苹果庞大的技术和营销资源,获得充沛的现金流,在快速发展的交通领域开发下一代产品,将有助于滴滴拓展数以百万计的新用户,提升用户覆盖率和用户活跃度。

这次合作也是新兴产业的重大利好。据周长新介绍,此次苹果和滴滴的合作内容包括人工智能等,滴滴会将资金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研发,进一步推广无人驾驶技术。

易观智库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总监张旭认为,中国分享经济巨大的市场潜力是促成苹果战略投资滴滴的根本原因,此次战略投资将倒逼交通出行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如果在苹果地图中加入更丰富的互联网出行服务,更加贴近中国人地图使用场景,将能拓展更多的用户;苹果公司车载系统carplay虽然在2013年上线,但2015年才支持中国地区,该车载系统需要终端厂商的配合,而滴滴车源丰富,可以作为其品牌窗口;未来的苹果智能汽车极大可能是电动汽车,鉴于中国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尚不完善,因此市内专车出行将有可能成为苹果未来智能汽车的一个落地出口。”张旭介绍,苹果今年推出的Applepay(苹果支付)也将丰富滴滴的支付方式,滴滴将可能通过浅度预装,提高滴滴的用户活跃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