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我国旅游业完成投资超万亿元
2020年有望翻一番

本报济南5月15日电 记者郑彬报道:在山东济南召开的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5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当前我国旅游业正步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需求快速增长,旅游消费日趋多元。在需求驱动下,2015年,全国旅游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改善,热点加快形成。

全国旅游投资项目库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业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255万亿元。到2020年,将实现旅游投资总额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

“大型非旅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态势明显。”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说,2015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投资旅游业累计超过160亿元。这些非旅集团通过投资用车、OTA、旅游信息、旅游社区、餐饮等多个领域,加速抢占流量入口,完善其旅游产业链条,分享旅游业发展红利。

“跨界资本成为旅游业投资主力军,与旅游企业这些年来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是分不开的。”申万宏源证券总裁李梅表示,国内上市的旅游企业整体市值翻了11倍,从2005年的324.6亿元一跃至现今的3748.5亿元,优质的上市旅游企业标的十分稀缺,资本市场对旅游企业的追捧和投资热度都在上升。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的旅游投资热点集中在乡村旅游、在线旅游、旅游综合类项目、游轮游艇和体育旅游等领域。未来,旅游投资的热点还将在休闲度假、智慧旅游、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特色小镇等新业态领域涌现。

业界认为,主题公园、游轮等休闲度假类产品,推动旅游产业新业态、新发展。吴文学表示,大型旅游企业加快投资邮轮旅游和体育旅游,特别是民营企业投资热情越来越高。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张学武表示,2015年,邮轮游艇旅游实际完成投资423亿元,同比增长142.7%,在所有业态中投资增速最快。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表示,近年来,在冬奥会等多重因素推动之下,体育旅游以年均14%的增速成为旅游市场中增长率最快的业态。数据显示,2015年,体育旅游实际完成投资791亿元,同比增长71.9%。

李金早表示,将在构建机制、打造平台、拓展空间、培育新主体上不断发力,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表示,工商银行创新综合融资模式,构建满足不同规模和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融资需求。到今年,工行对旅游产业融资已经超过3000亿元,成为国有旅游产业融资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

国内旅游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的空间巨大。《2015年中国旅游上市企业发展报告》建议:“推进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大型旅游集团。”李梅说,各地应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建立大型旅游控股集团,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优质企业与资本的对接。通过资产证券化、并购基金等模式加大旅游业投资规模,引入战略投资者市场化运作,提升投资回报率,加速旅游业崛起。

同时,对于已设立省级旅游集团的地区,应打破大集团小公司的模式,积极推进企业体外优质资产注入,做大企业资产规模。鼓励企业管理者持股,完善绩效与经营指标的考核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真正打造出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旅游集团。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进一步挖掘旅游投资潜力,发挥资本对旅游产业发展的引领和助推作用,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