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
雅丹
神秘的格拉丹东
野牛沟岩画
昆仑山口
王母瑶池
交错层理
藏野驴

昆仑山地质公园,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海拔3540~6178.6m,公园面积1403㎢。由纳赤台景区、西大滩景区、瑶池景区,三个风格各异的景区组成。

昆仑山地质公园以闻名中外的地震遗迹,冰川地貌为主旋律,辅以历史悠久的道教文化景观和昆仑神话,兼有秀丽的高原风光和珍贵独特的高原生态系统,是一个集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登山探险、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科学内涵丰富、地方特色浓郁、文化气息浓厚、极具观赏价值的综合性自然公园。

地质遗迹

昆仑山地质公园雄奇、神秘,其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在众多自然景观中地质遗迹景观占据着重要位置。

根据地质遗迹景观的成因、状态和功能作用,可进一步划分为地质剖面、地质构造地貌景观、矿物与矿床、水体景观、环境地质遗迹景观6大类,地层剖面、岩浆岩体剖面、沉积岩相剖面、构造形迹、冰川地貌景观、岩石地貌景观、构造地貌景观、流水地貌景观、矿物产地、湖沼景观、泉水景观、河流景观、地震遗迹景观13类共计83处。

生态保护

昆仑山地质公园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藏羚、白唇鹿、野牦牛、西藏野驴、雪豹,二级保护动物有棕熊、盘羊等。

在园区内,为了不割断野生动物的生活区,所有的公路、铁路桥梁修建,均预留了野生动物通道。同时公园还开展保护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工作,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巨大努力,使公园成为了高原地区生态和谐的一片净土。

绝色美景

昆仑山西起帕米尔高原,山脉全长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宽130~200公里,西窄东宽。昆仑山和帕米尔地区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最高峰在于青、新交界处,名为新青峰——布格达板峰,海拔6860米,是青海省最高点。是高原地貌的基本骨架,是青海省重要的自然区划界线。相传昆仑山的仙主是西王母,在众多古书中记载的“瑶池”,便是昆仑河源头的黑海,这里海拔4300米,湖水清瀛,鸟禽成群,野生动物出没,气象万千,在昆仑河中穿过的野牛沟,有珍贵的野牛沟岩画,距黑海不远处是传说中的姜太公修炼五行大道四十载之地。玉虚峰、玉珠峰经年银装素裹,山间云雾缭绕,位于昆仑河北岸的昆仑泉,是昆仑山中的不冻泉。形成昆仑六月雪奇观,水量大而稳定,传说是西王母用来酿制琼浆玉液的泉水,为优质矿泉水。发源于昆仑山的格尔木河中游,长期侵蚀千板岩,形成了峡谷绝壁相对,深几十米的一步天险奇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