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李澍晔家庭——
著作等身一家子
本报记者 金 晶

20年前,李澍晔、刘燕华夫妇共同执笔完成的第一本书《运筹与经营,谋略与反骗》出版。从此,伏案阅读与写作成为这个家庭的“主旋律”。目前,这个书香之家成员已出版60余本书,在岁月中留下了1000多万字的墨痕。

书,给了这个家庭无尽的欢笑。“从我们夫妇共同拥有的第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到今天的藏书1.6万多册,再到我们夫妇共同出版61部著作、孩子李湉出版6本书,回首这个过程真是感慨良多。”李澍晔告诉记者,从部队大院、演习训练场,到现在居住的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外,他们搬了好多次家,家具、电器等舍弃了一批又一批,唯独书是他们越藏越多、难以割舍的财富。

读书,让这个家庭受益良多。教育孩子遇到困惑时,读书;工作上遇到困难时,读书;家庭遇到问题了,读书;写论文时没有观点了,读书;创作源泉枯竭了,读书……“总之,书成为我们家庭中重要的一员。”李澍晔诚恳地说。

儿童教育、野外生存、心理健康、爱情婚姻、防灾避险……李澍晔家庭的60多本著作涵盖了这些日常生活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他们的作品《急救与保健,你该怎么办?——李澍晔叔叔支招101!》《温暖孩子心灵的101个热线电话》等入选向青少年推荐的百部优秀图书,《野外生存》等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李澍晔认为,只有在学习与读书中寻找快乐,下决心培养良好的读书与学习习惯,才是获知、提高、明道的良方。

李澍晔夫妇并非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他们的家庭也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只不过,这个家庭孜孜不倦地沉浸在书香里,从平凡的土壤里开出绚烂花朵。

让书香弥漫,是李澍晔夫妇教育子女最“简单”的方法。除了读书,他们还将观察生活视为创作的必经之路。“我们带女儿去菜市场观察小贩怎么卖菜,去医院看病人如何与医生、护士依依惜别,去商场、去农村、去和拾荒者聊天……”李澍晔说,这样做目的就是要让家庭成员的创作更接地气。生长在这样的家庭,女儿李湉自幼便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并成为一名“知心姐姐”,架起一座与同龄人之间的“心灵彩虹桥”,通过接听热线电话为不少孩子消除了烦恼,并出版了《成长不烦恼》等书籍。

“风华佳年人才出,慎思苦学韧当先。我们全家发自肺腑地呐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吧!”李澍晔激动地说,“如果你坚持读书,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