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5码鞋的脚印
□ 邓丽娜

人鱼出卖自己美丽的歌喉,换来修长的双腿,我出卖自己的双脚,才换回这美丽的开始

三十岁以后,才有了勇气去穿高跟鞋。于我而言,从脚做起,并不比从头做起简单。

左脚天生六只脚趾,是传说中的多智型人物。出生第三天在医院做了手术处理,只是彼时尚幼,局部麻醉使趾骨无法清理完尽,导致随着年岁逐增,又顽强生长。穿鞋一直成为我成长过程中的大问题,右脚必须曲意逢迎左脚,选大号,因此,完美的右脚显得有些曲高和寡,始终没有一种平衡的力量来使它与鞋相宜静好。左脚经历手术锤炼,充满伤痕历史,最终却也难心定意平,在行走的渴望中,还等待着被损伤和重塑。

相信大多数少年肯定没有过我这样的经历:一只脚穿大号,一只脚穿小号,这是曾苦苦哀求母亲,花双倍的价钱给我买回来的,可以交叉着穿。一侧是叛逆之心,一侧是坦然顺受。其实,批量生产的球鞋,从横向度量,大小号并无差异,只是纵向长短不一,穿出去也影响整体上的美观,这使我对“舒适”一词不再寄予厚望,从此拒绝了母亲再为我买鞋超额付出。紧接着,天生的运动细胞如万马脱缰,让我左脚边上那个多智的小趾受尽折磨。每次运动后,父亲总要给我到冰箱里找冰块敷伤口,敷到它安静归位,冰火麻痛全然消去为止。没敢穿过一次露趾鞋的少女时代,我曾深深地自卑过,但在此消极的感受上,反倒重新生起一股热烈而强悍的信念,相信自己,相信正直与美的道路值得我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和追索。我从来不认为它是一种坏的东西,因为它一直在生长,始终接受鞋的挤压和撕咬,并逐一把疼痛消化吸收,强力承受这一切——生命的不完美。直到十八岁,身体停止了生长,我才真正明白它从来不是多余或异样的,我带着它,慢慢与它成为整体。这就是为什么父亲多次提起手术,都被我否决了的原因。

二十一岁参加工作,35码的球鞋,在一群十几岁的孩子身边转来转去,依然快活。这时候,对于疼痛,有了更好的预防和更深刻的忍耐力。闲暇时间,也会跟同事去商场挑几双高跟鞋,试穿的时候,也毫不忌讳自己多出的那个小脚趾,顶多被别人奇怪地打量,我以微笑迎之。大凡能让我挤进去,穿着走几分钟的,我都会毫不犹豫地买下。只因为是女子,我值得拥有这份美丽,而这份美丽,有时是那么偏执,又是那么可爱。辛黛瑞拉凭着它们找到了自己的白马王子,也许我穿到凌晨痛醒过来的时候,或许就见到梦中情人。这是一个多么凄美的隐喻!其实,当初皇帝选妃似地买回去的那些高跟鞋,多半还放在家中鞋柜里展览。每天在镜子前穿几分钟,拿手机自拍几张就足够了。也因为从事教育工作的原因,每天在讲台上站几个小时,穿球鞋是明智的选择,美丽理应现于无形之中。按自己觉得好的方式替人生作选择,承认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而不试图遮掩,封闭和扭曲自己,让生命顺其自然活泼舒展并最终无所怨诟。王尔德也说过:爱自己,是一生浪漫的开始。所以,我们亦是没有理由因为自己不完美而深深的自卑。有时,普通人被命运拨弄着,或残缺,或病痛,身不由己,却会使人有着一种坚毅、温情和自尊的美感,这种生命的重生比时下美容业界中流传的“逆生长”要更为真实,确切。

三十岁的这一年春天,我终于做了一个决定——与那只陪伴了我三十年的多智小脚趾做永远的告别。不管结果会是如何,我都得是穿得起球鞋,也登得起高跟鞋的女子。三十年了,我要把身为一个女子步步生莲的婀娜韵致还给自己,勇敢地去迎接迟来的爱情。那一日手术很顺利,主刀是骨科中最好的大夫,对于切骨、缝合的工作都做得非常完美。半麻醉状态,这一切,都在我清醒中进行。我记住了,那难忘的彻骨的疼痛,麻醉散尽之后的漫漫长夜,记住了,为了向更美奔赴,我所做出的选择、牺牲和成全。感谢自己那么勇敢,也感谢那么多的拐杖出现在我的身边。从此,我的35码鞋全然解缚,相宜静好。所有蛮力乱走,任黑暗撕扯,退而求其次,统统成为脚印走过,保持平衡的定力和没有迟疑畏缩的前行速度。有些经历,貌似是一个障碍,但最终是一个礼物。若你有怜悯,应善待和接纳心灵的软弱,让所有的暗疾都能散发出一种明媚的微光。

术后两周,已能够毫无负担地登起高跟。夜里把双脚举起靠在墙上,匀称、漂亮、白晳得甚至看不出,一点过往的磨损与刀痕,透露出一种光鲜而骄傲的神气。再转了脖子,觑一眼床下那双精致玲珑的水钻高跟鞋,抚去重重灰尘腐垢之后,依然呈现一如既往的初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