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阳暖暖荠菜香
□ 胡小平

春风吹来春的气息,也带来荠菜的清香

柔柔的春风一吹,暖暖的春阳一照,荠菜揉揉眼,伸伸手,甩开腿脚,呼啦啦地就跑开了,转眼间冲进了田野,爬上了山坡,占领了滩头……满地都是荠菜的身影,满天都是荠菜的清香。

荠菜从冰雪中来,从寒风中来,它顽强地生存着;不论肥瘠,只要有土壤的地方,它就能落脚,就能扎根,就能蓬勃生长,就能绵延开来,其旺盛的生命力不能不让人赞叹。“城雪初消荠菜生,角门深巷少人行。”这是元代诗人杨载描绘荠菜凌霜斗雪的诗句。

荠菜又叫枕头草、三角草、粽子菜、地菜等,古时又称“护生草”“灵丹草”等,虽然是野菜,却是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又性味甘平,具有清肝调脾,和血利水之功效,是野菜中的珍品,加上又与“聚财”“吉菜”等谐音,自然深受百姓的喜爱。民谚云:“吃了荠菜,百蔬不鲜”“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荠菜吃法多样,可凉拌,可煮汤,可清炒,清香入鼻,沁入肺腑,身心通泰。食之,则那香甜又微涩的野味,滋润着心脾,满口是春的滋味。将新鲜的荠菜晒干,在夏日里开汤,那味道就更是妙不可言了。

古人不仅喜爱荠菜的美味,还喜欢将荠菜写入诗中。《诗经》中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白居易有“惆怅去年墙地下,今春唯有荠花开”“荠花榆荚深村里,亦道春风为我来”等诗句。陆游则在诗里写道:“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勿忘归”“荠花如雪又烂漫,百草红紫哪知名”。辛弃疾也有这样的诗句:“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郑板桥作画题诗云:“三春荠菜饶有味,九熟樱桃最有名。清兴不辜诸酒伴,令人忘却异乡情。”这些诗句一一读来,句句清新可人。而范仲淹对荠菜更是情有独钟。他在《荠赋》中写道:“陶家瓮内,腌成碧绿青黄,措入口中,嚼生宫商角徵。”

荠菜是报春的使者,当其他的草木尚未萌动之时,荠菜就已破土而出,先是嫩嫩的小叶,浅浅的紫色,随着春光的抚摸,春风的吹拂,春雨的滋润,个儿一天天地长大,叶色一天天地转绿,晃人眼目,逗人喜爱,可转眼间贴地的荠菜就会长出茎来,一节一节地往上蹿,开出雪白的花朵,就像一个可爱的小女孩,一下变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美女。

春阳暖暖,春意渐浓。春风吹来春的气息,也带来荠菜的清香。闻到这清香,盼望着、期待着的女人和孩子们便会呼朋引伴,提着篮子,拿着铲子,向着田地间、山坡上、滩头边……那一团团、一簇簇的荠菜奔跑过去。苏轼的“时绕麦田求野荠,强为僧舍煮山羹”诗句,十分贴切地描绘出了挖荠菜的情景。

朋友们,如果你喜欢早春的阳光和轻风,喜欢荠菜的清香和微涩,那就快快趁着春天的丽日蓝天,走进大地的怀抱,开心地采挖荠菜吧!如果待到春光渐深渐老,那你就只能欣赏到“春在溪头荠菜花”的一番景象了。

当然,到那时,地菜煮鸡蛋也是美味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