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访贵州省省长孙志刚
本报记者 王新伟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 孙志刚

2012年,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在贵州启动实施。今年4月18日,由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主办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又在贵州举行。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贵州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创造了精准扶贫的“贵州路径”。

“十三五”时期,贵州将如何加快片区脱贫攻坚步伐,确保全省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对此,《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贵州省省长孙志刚。

“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贵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2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坚持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的良性互动。贵州片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2%,城镇化率提高到40.5%,贫困人口由529.7万人减少到247.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7.3%下降到17.1%;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乡乡通油路或水泥路,农村人口人均有效灌溉面积提高到0.71亩,解决了607.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营造林1093.6万亩,治理石漠化3826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76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2%。”孙志刚向记者介绍说。

孙志刚说:“由于发展滞后,贵州仍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特别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规划范围内涉及我省的区域,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石漠化最集中、脱贫攻坚难度最大。”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孙志刚表示,贵州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山地农业、山地旅游、大数据、“互联网+”、能矿资源精深加工等领域,下大力气引进一批优强企业,丰富产业门类、壮大产业规模、增加产品种类,确保片区发展速度快于全省。

针对下一步的石漠化治理工作,孙志刚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贵州将把区域内634万亩25度以上的坡耕地和15度至25度重要水源地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对扶贫迁出地全面实施生态恢复,治理石漠化2700平方公里以上,治理水土流失50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努力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据孙志刚介绍,贵州省将始终聚焦精准和创新两个关键,搞好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完善贫困退出机制,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统筹打好“六大脱贫攻坚战”,完成区域内74.6万人扶贫搬迁,继续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实施15年免费教育,对上高中、大学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筑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推动农村居民低保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对贫困地区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行规范化技能培训。

此外,贵州省还将创新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方式,完善地方金融体系,实施特惠金融政策,增加贫困地区资金供给。创新农村生产经营体制,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让农民分享农产品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积极借助对口帮扶力量,探索“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社会扶贫新模式。

“今后,我们将突出抓好水利扶贫和林业扶贫两个重点。”孙志刚说:“实施‘饮水安全、农田灌溉、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开发保护、水保生态、农村水电’六大行动,推进烟草行业援建水源工程等建设,确保‘十三五’区域内建成109个骨干水源工程,人均水利工程供水量达到430立方米,农村人口人均有效灌溉面积达到0.8亩,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积极发展经济林,推进林产品精深加工、林下种养殖和森林旅游等产业加快发展,力争区域内林业产值翻一番,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夺取石漠化治理新胜利。”

据了解,贵州省将着力用好压实责任和督查督战两把利器,立下军令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每个贫困县、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群众都有人帮、有人扶、有人负责脱贫。该省还将扶贫工作成效与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奖惩、资金项目分配等精准挂钩,增加督查督办频次,加大暗查暗访力度,对落实不到位、工作严重滞后、整顿不力、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依法实施问责。

“我们将充分用好‘扶贫专线’,统筹用好‘扶贫云’和‘国土资源云’,建立一一对应的任务链、责任链,实现挂图作战、挂牌督办、逐一销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孙志刚坚定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