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创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动健身类APP在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刺激下,发展势头迅猛——
晒健身背后的创业商机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下图 FitTime创始人朱骁潇在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就业招聘会,当日共收到近200份简历。 本报记者 温济聪摄

上图 Keep是由北京卡路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移动健身工具APP,目前已有2600万用户。图为健身团队成员在一起讨论项目。 本报记者 温济聪摄

继晒美食、晒旅行之后,晒健身俨然成为微信朋友圈的新宠。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利用手机软件随时随地健身成为人们的新选择。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加,运动健身类APP创业潮来临。

牢牢抓住用户需求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五棵松附近的刘昂,最近疯狂地渴望早点拥有迷人的腹肌线条。“平时在单位,整天对着电脑坐着办公,小肚腩越来越明显,我可不想这么年轻就拥有一个‘啤酒肚’。”今年1月,刘昂开始使用一款名叫“FitTime”的健身软件,他为自己选择了“人鱼线雕刻”“腹肌撕裂者”等主要课程,跟着APP中的视频课程练习3个月左右后,刘昂的小肚腩渐渐消失了。不只是刘昂,FitTime上面有超过500万和他一样的用户,正每天持续健身,分享运动成果并互相点赞鼓励。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做一款健身类APP是不少年轻创客的创业梦想。刘昂所使用的这款健身软件的创始人叫朱骁潇。他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凭着对健身的一腔热情,与好友董煜开始创业。

“健身领域在英国已经发展得很成熟。服饰、补剂、装备等产业链商品卖得走俏,而中国在这一行业还处于‘蓝海’阶段。”朱骁潇和董煜开始专门销售健身的产业链商品,建立电商品牌,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4年,FitTime引起了知名投资人徐小平的注意,他提供的建议拓宽了两个年轻人的创业思路——创业前期不急于变现,先着手健身文化的大范围传播,将用户群扩大后形成一个移动健身社区。2015年年初,FitTime正式上线IOS平台,Android版也相继上线,在内容上从健身攻略逐步扩展到健身知识、健身教程和健身社区三个模块。

与FitTime类似,火辣健身APP定位于对健身有刚需、感兴趣,但又没有好方法的用户群体,旨在帮助用户轻松养成训练习惯,上线至今已积累了超过1500万用户,日均活跃度10%。

在火辣健身创始人徐威特看来,美国市场上体育产业的市场容量大概是汽车产业的两倍,健身产业则有数千亿美元的产值,在国内会是下一个创业风口所在。目前,火辣健身提供的视频课程包括纤腿丰臀、心跳燃脂以及强身健体等多个方面,定期基于大数据分析更新适合东方人身体素质的健身课程内容,满足用户实时进行徒手健身的需求。

“由于运动场地受限,时间不好调配,不少运动爱好者很难保持住对健身的持续热情。Keep会帮助年轻人利用碎片时间迅速开始健身。”健身APP“Keep”的创始人兼CEO王宁曾经体重达180斤,经历半年多痛苦的减肥经历后,他发现了健身减肥者的需求“痛点”,开发了这款健身软件。自2015年2月Keep产品上线后,目前的用户数已经超过2600万。“把Keep发展成为健身锻炼的代名词”成为王宁的创业梦想和奋斗目标。

受到创投资本青睐

资本“寒冬”中,有不少领域的新兴创业项目由于运营效果、商业模式等种种原因,遇到资本投资的“冷落”。但这两年无疑是运动社交的爆发年,健身APP依然受到了资本的追捧。

记者梳理几家使用者较多、规模较大的健身APP融资情况后发现:Keep在2014年11月获得泽厚资本3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2015年3月获得Ventech(银泰资本)和BAI(贝塔斯曼)的500万美元A轮融资。此后的2015年7月,又获得GGV(纪源资本)领投的1000万美元B轮融资,BAI和Ventech进行了跟投。

而火辣健身在天使轮、Pre-A轮、A轮共获得8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在今年年初又获得更大数额的B轮融资;此外,FitTime于今年2月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此前,FitTime在2014年1月完成来自真格基金及险峰华兴的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同年7月获得经纬中国的150万美元资金青睐。

动域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体育产业的投资基金公司,其副总裁范殷良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身APP融资热潮离不开全民健身浪潮的带动。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相关政策的支持大大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不少创投基金机构正是看好这一庞大的潜在市场而热衷投资健身APP创业公司。

范殷良认为,健身作为存量经济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自然会得到资本青睐,而健身作为体育运动的核心基础训练,需求会得到额外放大,是5亿人口参与运动的必要保障性服务。

“个性化的体育消费即将爆发。更重要的是,虎扑体育在前年成立了20亿元的体育产业基金,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既关注‘互联网+’、又关注体育产业的基金,而火辣健身APP正是这两个领域的结合。”虎扑体育CEO程杭这样评价火辣健身受资金青睐的原因。

“真正想变成像施瓦辛格一样大块头的人并不多,更多的人只是想变得更加轻盈,因为运动已经是一种时髦、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Keep聚集的用户群更像是一个‘健康的用户群’,而不是一个‘健美的用户群’。”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投资经理汪天凡这样评价。

同质化问题亟待解决

虽然健身类APP容易受到大众关注,也受到创投基金等资本的青睐,但健身类APP的发展之路依旧充满挑战和瓶颈,难逃同质化竞争、盈利受阻等现实困境。

“尽管健身类APP品种繁多,切入点也从最初的简单数据统计变为五花八门的多种形式,但细分领域做得仍不好,呈现出越来越雷同的倾向。”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达晨创投南方片区原TMT投资部总经理程仁田表示,很多健身APP的功能、页面设计等方面都较为雷同,有的甚至互相抄袭。从长期角度看,用户在接触一段时间新鲜感过了之后,倘若APP还没有特色和创新的功能,便很难获得用户黏度,甚至会被放弃使用。

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自上线以来,绝大多数健身APP并没有实现盈利。“健身APP创业公司早期基本就是在‘烧钱’,希望尽快积累提升用户规模而做大量宣传。但目前来看,它们大多只有广告收入和会员制度服务收费两种变现途径,这样的模式并不能坚持长久。而广告的规模和尺度越大,就更容易牺牲掉用户体验,这类APP并没有微信、微博的黏性强。”艾媒咨询CEO张毅说。

虽然Keep等APP仍面临盈利的考验,但王宁暂时拒绝了来自各大体育品牌公司广告投放的计划书。王宁直言,他不想让商业广告影响用户体验,他们想成为一家以科技驱动为主的“中国版耐克公司”,让用户对Keep的品牌价值有足够的依赖感。

“坦率地说,互联网健身APP仍然是新生事物。即便在国外,也没有真正成熟的模式。目前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缺少可参照的对象。我们应该在哪个阶段转型、怎么更好地实现商业化、如何打通和线下健身场馆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我们自己在实践中去摸索。”王宁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