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5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焊工高级技师卢仁峰——
单手焊将
本报记者 吴佳佳

从拿起焊钳的第一天起,卢仁峰就立志当一个最优秀的工人,哪怕只能用一只手

他36年如一日,用一只手坚守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练就了卓然不凡的绝技;他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一个个焊接技术上的难题;他用自己执著的追求和无悔的焊花情,演绎了一名军工战士立志、成长、成才、奉献的“最美”人生,他就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一机集团大成装备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卢仁峰。

从拿起焊钳的第一天起,卢仁峰就给自己树立了目标:“当工人就当最优秀的工人,干电焊就要干成最有水平的专家。”从此,他开始拼命地学习焊接技术,就是在吃饭的时候,他都把筷子当成焊条、把桌子当成练习试板。

然而1986年的一次意外,险些让卢仁峰彻底失去了左手,大拇指、食指、中指被勉强缝合后,左手基本上不能再工作。面对无情的打击,卢仁峰也曾徘徊和退缩过,最终选择了坚持。住院期间,他把病房当成了书房,把家里所有的焊接书籍都搬到医院里。回到工厂后,他给自己定下了每天练习50根焊条的底线,一蹲就是几个小时,一连几天吃住在车间。别人一次能完成的活儿,一只手残疾的他却要两次、三次甚至数次才能干完。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卢仁峰掌握了单手进行焊条电弧焊、氩弧焊等十几种焊接方法,完成了《短段逆向带压操作法》《特种车辆焊接变形控制》等多项成果。勤学苦练,让卢仁峰焊接技艺大涨,他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全国、行业、自治区等各种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分别获得过中华技能大奖、国家级技能大师及中国兵器首席技能大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卢仁峰的带动和影响下,他的妻子、两个弟弟、妹妹、妹夫还有嫂子全部选择了在一机集团从事电焊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焊工之家。逢年过节,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聊得最多的是焊接技术。对于卢仁峰的这种执著追求,同样作为焊工的妻子也非常理解支持。在一次某重点军品任务焊接技术攻关中,卢仁峰和同事们天天从早到晚泡在现场进行焊接实验,忙起来经常顾不上吃饭。妻子得知这一情况后,索性把电磁炉和锅碗瓢盆搬到单位给大伙做饭,让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攻关中。

卢仁峰出名了,成为了行业内有名的专家,可是他没有把这些作为炫耀的资本,反而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2015年,内蒙古一机集团承担了“9·3”阅兵装备的生产任务,卢仁峰所在的车间承担了轮、履两大系列5个品种的阅兵装备产品焊接任务。在某轮式战车焊接蜗壳部位过程中,由于新型装甲材料的多项特点,使焊接过程难以控制。

卢仁峰再一次全身心地投入,从焊丝的型号到电流大小的选择,他和工友们对每个细节反复推敲、试验。最终,他采用正面焊接完再进行反面焊接的“正反面焊接,以变制变”的操作方法,使该阅兵装备外观质量得以保证。阅兵式上,当看到自己和工友们亲手焊接的装备,威武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时,卢仁峰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成为高级技师后,卢仁峰把很多心血花费在了带徒弟和团队建设上。十几年间,卢仁峰带出了50多名徒弟,个个都成了技术上的骨干。为了不让徒弟重走自己因理论知识匮乏而走的弯路,他归纳提炼出《理论提高6000字读本》,要求徒弟们死记硬背,然后在实践中理解消化。为了提高徒弟们焊接手法的精确性,他要求徒弟一年内每天必须进行5块板、30根焊条的“定位点焊”。为了能将自己所掌握的焊接技巧传授给徒弟们和更多的青年工人,他把自己的焊接技巧总结成一本小册子,成为全公司焊工学习的“宝典”。他先后总结提炼出了“三顶焊法”“短段逆向操作法”“带水带压焊法”等一批操作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成为青年焊工公认的良师益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