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积极培养双语人才——
培育各族学子 共建美丽南疆
本报记者 马呈忠
混合住宿让多民族同学间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
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走进新疆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大门,一块印有“琢玉成器”4个大字的石刻映入记者眼帘。这所少数民族师生占多数的学校,把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学校发展的抓手,深入开展“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实践活动。建校以来,为新疆培养了2万多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各类人才,其中大部分留在南疆,成为推进民族团结的实践者。

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和田师专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很少有内地学生报考,造成了学校师生民族构成单一。”和田师专校长阿巴拜克里·阿不来提说,2005年,汉族师生仅占学校总人数的5.5%。

为吸引内地生源,2005年起,和田师专组织精干力量,远赴宁夏、青海、河南等15个省份招生。到2015年底,学校汉族师生占总人数的比例提高到25%,目前在校汉族学生有1246名。同时,和田师专不断强化师资力量,增加内地高校毕业生来校工作的名额。目前,共新招录来自内地的教师47人。

4月18日,在4-211宿舍,来自甘肃省积石山县维吾尔语专业的学生程彬和来自新疆泽普县汉语专业的学生图尔贡·热孜扎克,正在用汉语和维吾尔语交流学习。

程彬告诉记者,2014年10月,学校出台了混合住宿规定,他提交了申请,和4名维吾尔语专业、3名汉语专业的同学分到一起住。“大家在一起互帮互学,还能了解民俗风情,培养友谊。”程彬说。

前不久,图尔贡邀请程彬到家中做客。图尔贡母亲特意为他做了一碗面:“招待客人应该是抓饭,怕你吃不惯,就做了面条。你和图尔贡都是我的孩子。”

“像图尔贡和程彬通过混合住宿结成团结对子的例子,在师专还有很多。”阿巴拜克里介绍说,2014年起,学校出台了《各民族学生合住宿舍公约》《各族学生结交对子交朋友活动实施办法》等制度,全校混合住宿宿舍达到394个,2527名学生结成“民族团结对子”。

“各族学生学习、生活、活动、成长在一起,增强了民族团结的体验与感悟,使民族团结之花在各族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为进一步推进新疆民族团结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阿巴拜克里说。

培养留得下的双语人才

4月19日,在数学与信息化学院3202机房,胡尔西代姆·伊米提正在用双语进行授课。他说:“这是个混合编班教学的班级,对我们老师的双语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为提高双语教学质量,学校建立起校领导听课、系部领导督导、学生评教、教师互评为一体的双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阿巴拜克里介绍说,学校有241名专任教师,230名能够熟练使用双语授课。

“混合编班教学效果很好,多民族同学有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进步明显。”学生胡艳艳告诉记者。

和田地区长期人才短缺,“引不来、下不去、留不住”。和田师专独特的琢玉成器之路,为南疆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

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学校内地生源毕业生583人,到南疆基层就业的有526人。2010年,来自陕西的张文英从和田师专毕业后,留在和田县吉亚乡第一中学任教。“很多同学能留在和田从事双语教学或者当公务员,和学校大力推行双语教育密不可分,掌握了双语,就像打开了一扇窗,对南疆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情。”张文英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