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化州:与橘红花相约春天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广东化州盛开的化橘红花。 李国勇摄

4月,7万多亩橘红花盛开,漫山遍野或米黄或白色淡雅的小小花朵挂满化州市山乡一片片橘红树的枝头,漫步林间,橘红花散发的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近日,2016中国(化州)化橘红文化节暨全域旅游国际峰会在广东省化州市平定镇积田大岭村开启。

大岭村种植橘红的历史悠久,家家户户,山上山下,屋前屋后都种有橘红树。3月至4月是橘红树的盛花期,十里观花长廊两边橘红花团团簇簇压枝头,美景花香惹人醉。往日宁静的乡村道路,一下子车水马龙起来,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到这里赏花踏青。

“春天赏花,秋天品果,我们的橘红果可是宝贝呢。”大岭村村民李光兴奋地对《经济日报》记者说,“我们村种植面积2000多亩,前些年果实不值钱,近几年在市里的帮助下,打造品牌,科学种植,橘红果价格涨至700元至800元1公斤”。

据平定镇党委书记祝一斌介绍,近年来,化橘红知名度越来越高,平定镇群众种植化橘红的积极性高涨,不少群众都靠种植化橘红走上了致富路。

据记载,“中国化橘红之乡”化州,是中国唯一的化橘红原产地,《本草始原》一书中曾有“橘红广东化州者胜”的记载。橘红作为化州主要特色产业,种植历史已有1500多年,是“中国四大南药”和“十大广药”之一,有“南方人参”的美誉。“几树玲珑透夕阳,微风拂拭灿生光;宝珠翡翠今无用,驿使争传橘柚香”,古人在化州留下了不少关于化橘红的诗文、对联、题咏,已构成化州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

据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浪介绍,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了对化橘红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1年,化橘红中药文化被批准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注册“化橘红”“化州橘红”两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化州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化橘红作为地方特色主产业来抓,广泛发动群众广种化橘红,并引进多家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投资化橘红产业。目前,该市化橘红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势头强劲,化橘红产业已成为化州市经济增长新引擎。

化州现已建成河西、官桥、林尘、平定等化橘红专业镇9个,1000亩以上高标准生产示范区5个,化橘红种源复壮育苗基地25个;全市现有化橘红产品加工企业65家,系列品种50多个,产品系列包括药品、饮料、饮片、保健、香料、工艺品等多个领域,取得专利技术30多项,化橘红成药、化橘红制剂以及化橘红工艺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4亿元。化橘红产业已成为化州市地方特色主产业,化橘红被广东省农业厅列入“一乡一品”项目进行扶持,全市化橘红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年产鲜果3800多吨。化州市积极鼓励引导化橘红企业和种植大户与天猫、京东、1号店等大型电商平台展开合作,发展电商业务,化橘红成药、化橘红制剂以及化橘红工艺品在国外十分畅销,销售量逐年攀升,带动种植群众20多万人致富。

据该市分管农业的李亚凤副市长介绍,下一步,化州市将以打造建设国家级化橘红产业化示范基地为核心,以“高产、优质、高效、安全”为产业发展方式,以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市场开拓为化橘红产业化发展的着力点,逐步形成化橘红产业“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格局,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的目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