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防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兵数据支援保障连在秦皇岛组建
下辖地理信息保障排、物联保障排和通信导航排

本报讯 4月12日,秦皇岛军分区民兵数据支援保障连在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数据产业基地正式组建。目前,像这样担负数据支援保障任务的民兵分队在全国并不多见。

在当天的现场演示中,一架遥感多旋翼无人机经组装调试后迅速发动,直刺苍穹。几分钟后,无人机上监控设备拍摄的影像,被实时传输到应急监测车的电脑屏幕上,生成的超高分辨率三维实景模型清晰逼真。

据介绍,地理信息保障排编组在秦皇岛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排利用无人机遥感航拍技术、无人机图像处理系统和应急监测指挥车,可对预定区域影像进行“现场直播”,为森林扑火、抗洪抢险等应急行动提供数据地理信息和情报信息,辅助应急行动决策的指挥和行动的展开。同时,通过及时更新全市地理信息数据,为支援保障部队行动奠定了基础。

在物联保障排编组地中兴网信智慧城市北方基地,巨幅监控屏幕上显示着秦皇岛市各路段拥堵情况、车流量等信息,并对重点路段进行实时监控。军分区参谋肖兵假定一小段军车行驶路线,民兵们通过智能交通模块调控后,路线方向上所有信号灯都变成绿灯。

物联保障排的作用远非如此。他们还利用智慧医疗系统,可以实时感知全市医院医生的在岗情况,空余病床有几张,从而实现全市医疗数据共享和高效利用,为国防动员医疗保障任务提供技术支撑。物联保障排可通过该基地构建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平安城市、智慧城市云平台等五大物联网智能采集模块,利用射频、条码等感知技术,实时采集各行业国防动员潜力数据。

在“北斗数谷·数字城市”战略合作项目大楼门口,停着一辆“大鼻子”车。“这是‘北斗校车’。”据通信导航排民兵郑爽介绍,每一辆校车的位置,车内司机的驾驶动作、孩子的情况,都会一览无余地展现在控制室的中央显示屏上。

“孩子上下车一刷卡,家长的手机就会收到信息。”肖兵介绍,与此相似的原理,在应急应战行动中,他们依托北斗卫星构建的应急指挥和调度系统,不仅能知道应急分队人员在哪,还能了解装备物资状态如何,实现人员在线、物资在线、资源在线;在电力和通信基础设施遭受破坏的情况下,能够独立组网建立应急通信和指挥链路,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据了解,今后,民兵数据支援保障连将进一步探索数据安全、数据挖掘等分队建设路子。

(王 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