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涨跌停板幅度与交易保证金标准、上调手续费率
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严防投机风险
记者何川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4月21日晚间,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等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接连发布相关规则和公告,打出调整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交易保证金标准、上调手续费率组合拳。并要求各会员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判断市场信息,理性投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其中,大商所自4月25日结算时起,豆一、豆粕、玉米、玉米淀粉、聚氯乙烯品种涨跌停板幅度将调整至5%,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7%;聚乙烯、聚丙烯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7%;铁矿石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8%。同时,将铁矿石和聚丙烯品种交易手续费调整至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九;停止适用《<大连商品交易所异常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有关监管标准及处理程序》有关“由于套利交易所产生的自成交行为、频繁报撤单行为、大额报撤单行为不作为异常交易行为”的规定。

从大商所采取的措施来看,此次纳入风控举措的品种由铁矿石和焦煤、焦炭等“黑色板块”扩大至农产品和化工产品;铁矿石品种在前期“扩板调保”之后,此次再次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标准,成为监管持续加码的品种。有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不排除交易所根据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防范市场风险。

此外,上期所也公告称,自4月25日起,将恢复收取热轧卷板品种当日平今仓交易手续费,将热轧卷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额的万分之零点四调整为万分之一,将螺纹钢交易手续费从万分之零点六调整为万分之一,石油沥青品种手续费从万分之零点八调整为万分之一。

同时,上期所还公告称,由于近阶段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部分上市品种价格波动增大、成交活跃,请各会员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判断市场信息。而郑商所也针对棉花这一特定期货品种的交投过热、价格波动大的现象,做出了交易提示公告。

近日,国内多个商品期货品种走出了一波大幅上涨行情,全面跟踪国内主要商品期货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创出近9个月以来的新高,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截至4月21日收盘,沥青、铁矿石、鸡蛋、玉米、籼稻等13个期货品种当日涨停,螺纹钢大涨7.38%,棉花上涨6.46%。

“近期在宏观经济运行和货币政策变化及供给侧改革推进下,相关产业供需结构开始发生变化,国内期货市场众多品种成交量和换手率持续快速增加,价格波动幅度加大、触及停板情况发生较为频繁,出现交易过热趋势。”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表示。

以螺纹钢为例,4月21日,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当日成交金额高达6055.36亿元,已超过当日A股沪深两市总成交额的5421亿元,位于历史上的高位水平,显示出市场交投异常活跃。屈晓宁表示,近期国内期货市场众多品种成交量和换手率持续快速增加,有明显的交易过热趋势。在此情况下,交易所通过持续调整合约涨跌停板、最低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收取标准,利于防范交易过热带来的潜在风险,引导理性投资,并进一步增强市场抵抗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