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阳市贵安新区:
国内首个智慧管廊 系统管理平台建成
记者齐慧

本报讯 记者齐慧、通讯员冀荣华报道: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验段——贵安新区中心大道综合管廊,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建成。该项目是国内首批将燃气管道纳入舱室的综合管廊,并成立国内首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一体化服务中心”平台和国内第一个智慧管廊系统管理平台,为未来我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等提供了成功经验。

据中国铁建17局中心大道综合管廊项目负责人罗家木介绍,燃气管道施工中,现场每200米设一个露出地面的通风口,在仓底铺设2毫米厚的不发火(防爆)面层,防止金属物品跌落擦出火花,并配备智慧化监控系统,对仓内温度、湿度等进行实时监测,从而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

项目全长约34.2公里的贵安新区中心区综合管廊,分为电力仓、综合仓和燃气仓,于2015年开工建设,投资约32.25亿元,建设工期5年。建成后至2030年,该项目将解决35万人水电煤气等日常生活需求。建成的试验段是国内理念最新、断面最优、管理技术最先进的新兴城市三仓地下综合管廊,已申报专利技术16项。

该管廊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智慧管网”的概念并深入研发,获得城市管廊物业服务管理体系认证。该系统包括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积水报警、广播、电力监控和气体监控等平台,与各类管线的相关原始信息数据交互,达到对基础设施的完全信息化和可视化,实现了大数据分析、系统报警、管线事故预测决策与分析、决策结果的任务发布与下达,达到了对地下管网的数字化管理,逐步消除我国以往市政修建过程中“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还能带动有效投资,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

与传统的直埋管道相比,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充分利用了地下空间,多种管线统一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除了不用开挖路面外,综合管廊还能治自来水管道“暗漏”的老病根,所有管线问题在综合管廊里能“一目了然”,漏点能及时发现。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城市仅供水、排水、燃气、供热4类市政地下管线长度已超过148万公里,如果按照综合管廊的设计模式,将这几种管道设计为一体,建设管廊长度约为37万公里左右,在不计算拆迁等成本的情况下,所需资金将近4万亿元,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市场空间巨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