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节之美成就品质之优
杨明生

近期,一些地方“护栏杀人”的新闻引发公众热议。作为城市街道普遍存在的公共设施,设置护栏原本为了给公众提供安全屏障,但如果设计者、施工者未能把“安全无小事”落实到细节上,护栏不仅会伤人而且会“吃人”。

单从硬件建设上看,我国很多城市的发展水平或已接近甚至超过不少发达国家。但从建设管理精细化方面衡量,不少城市仅解决了“有无”的问题,还没有把人的安全和便利放到更加重要的程度,因而难言高品质。护栏上的悲剧显然为此提供了注脚。

审视国内很多城市的现状,在人口密集、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公共设施集聚、市场繁荣的表象之下,还潜藏着不少并不那么美好的东西。单是城市“看海”、马路拉链、交通拥堵、路面坍塌、井盖缺失、垃圾遍地、公厕难寻、施工扰民等“小”问题,就足以让寻常百姓烦恼。现实中,有的地方检修供水管道、输电线路,却没有考虑避开居民用水、用电高峰时段;有的城市对繁华路段进行小修小补,却没有安排在车流量最少时进行……这些细节上的残缺或疏失,昭示着众多城市在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方面还有巨大空间。

从城市建设角度看,那些富有人情味的细节,最能体现城市品质。在这方面,精细的德国人无疑又值得学习。我们常见的窗户是向外推开的,而德国的窗户则大多是向内拉开,德国人的解释是,这样擦玻璃时更方便。不难想象,当你必须将胳膊甚至大半个身体探出窗外才能擦到外推窗户的玻璃外侧时,当然会增加危险系数。这样的细节处理,让人感受到一种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城市建设的好坏,不在于是否光鲜夺目,而是取决于是否便民;城市品位的高低,不在于建设规模大小,而在于细枝末节是否精致。让城市更加宜居,亟需实现建设管理从“物”到“人”的转变,注重细节,崇尚精致、追求完美。原因在于,人处在城市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建设管理的本质是为公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古人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认真审视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细节,正视细节上的缺憾,“大”处着眼,“小”处点睛;“难”处着力,“细”处传情,以公众内在感受为标准,去考量城市建设管理的措施和成效,采取措施解决细节不够完美的问题,众多城市将因更富人性而更有魅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