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立足点 画好同心圆
祁 石

虽然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已是花开六度,却依然让人感受到新意。

这首先是因为短短的一年间发生了诸多变化。金融创新是连续数年的热门话题,但在人民币加入SDR、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衔枚疾进的背景下,各方的研讨迅速深入到实际操作层面;两岸及香港合作更是恒久的话题,而一旦放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棋局中,投融资、渠道、平台等概念都有了与以往不同的内涵。

正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所说,在本届论坛主题——“两岸及香港经济新里程”中,“新里程”是个关键词。

新里程,时间是新的。今年是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五年的开局之年,细细品读“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化内地与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的内容“含金量颇高”,如何从中寻找发展契机,是论坛的热门话题。

新里程,空间是新的。“一带一路”建设蓝图徐徐展开,互补分工的空间大大拓宽,协作共赢的价值链大大延展。如何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是嘉宾急切求解的一道题。

全新的时间和空间,开启了丰富的想象,交织出美好的愿景,更呼唤全新的视角和思维。

近几年,国际经济形势扑朔迷离、错综复杂,两岸及香港的经济发展也都在转型中爬坡过坎,不如以往亮丽的数字有时候难免使人产生焦虑情绪。

面对新难题,要有新突破。放在新的维度中考量,两岸及香港融合的空间不是小了而是大了,共赢的方式不是少了而是多了。比如,大陆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出现下滑的同时,投资结构却发生了台资中小企业对大陆投资增多的变化,两岸人员往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这些都体现出只要坚持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两岸不仅可以保持密切、稳定的经济社会联系,并且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条件;比如,香港各界重新审视自身的优势,在新格局中寻求新定位。从“一国之利、两制之便”的深刻认知,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务实运作;从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到办好财富配置、管理风险、资产定价的“新三件事”,此次论坛收获了沉甸甸的成果。

风物长宜放眼量。新机遇从来伴随着新挑战。唯有以开放的心态、进取的姿态,才能在两岸及香港共同发展的格局中找准立足点,画好同心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