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奖不是幸运而是肯定
李 哲

纷至沓来的国际“大奖”并不是幸运地落在了我们的头上,而是对中国文学水平的肯定。只要双足踏实、双目眺望,挖掘好中国文学的富矿,讲好独特的中国故事,就将为世界文学带来不容忽视的中国贡献

当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奖名单被公布的那一刻,现场沸腾,唯一平静的那个人,是获奖者曹文轩。他并非故作镇定,也不是被大奖“砸蒙”了,只是比谁都明白:中国最优秀的文学本来就是世界水准。

曹文轩此次获奖,是继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2015年刘慈欣的代表作品《三体》获得雨果奖之后,中国作家再次获得国际大奖的青睐,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更让人欣慰的是,所有的评委都毫无疑义地把票投给了同一个人,为安徒生评奖史上罕见,印证了世界对中国儿童文学高度一致的评价。有人说,这表明中国的儿童文学已经走上国际舞台。也有人认为,中国的儿童文学一直都站在最高舞台上,只是刚刚被聚光灯聚焦而已。

文学不是空中楼阁,养育文学家的那片沃土为优秀作品的诞生提供了可能。我们的国家曾经历过无数的苦难,更拥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这也给作家们提供了无限的财富,他们可以将一个一个独一无二的故事向全世界讲述。这是中国儿童文学特有的意义,也是其对世界儿童文学的一份特殊贡献。

《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从普通乡村孩子的生活,到抗日战争时期的情景,曹文轩笔下流淌出的正是一个个鲜明的中国故事。如同曹文轩一样,最聪明的作家是双足坚定地立于这块土地,目光望向人类普遍的情感。“曹文轩的作品读起来很美,书写了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正如国际安徒生奖颁奖词所言,在优秀的中国文学作品中,题材是中国的,主题却是人类的。从一个个独特的中国故事中,读者看到的是人类存在的基本状态;从一个个中国人的喜怒哀乐中,人们看到了绵延千古的基本人性。

高原之上才会有高峰。捧获奖杯的不仅是曹文轩,更是他身在的这个中国作家群体。曹文轩坦言道,任何一个做出成就的人都离不开同行们的水准,我不可能出现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甚至不可能出现在七十年代。回顾上个世纪,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文学开始了日新月异的成长,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作家和作品,中国文学的大平台在不断地升高,升到了让世界可以看到的高度。随之而来的,是诺贝尔文学奖、雨果奖、国际安徒生奖等国际殊荣对中国作家的先后聚焦。毋庸置疑,纷至沓来的国际“大奖”并不是幸运地落在了我们的头上,而是对中国文学水平的一次次肯定。

中国文学,乃至中国文化,正在走上世界舞台。然而,不少的外国读者对中国文化依然不甚了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用虚心的态度向全世界最优秀的文学作品学习,鉴别各种各样的经验。与此同时,也决不要妄自菲薄,只要双足踏实、双目眺望,挖掘好中国文学的富矿,讲好独特的中国故事,就将为世界文学带来不容忽视的中国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