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承德深水河村:
生态新村富农家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王晓海
游客在承德县深水河村欣赏绽放梨花。 张 震摄

近期,河北开展的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评选揭晓,地处燕山深处的承德县深水河村一路斩关夺隘,一举成为省级美丽乡村。

为什么一个过去连小鸟飞过也不站脚的荒山村庄,能够出现如此巨大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王希申自豪地对记者说:这得益于我们全村群众不懈努力,开山披绿植树,拦河蓄水造湖,开源引客观光,使山村实现了美富兼得。

“过去,这里是荒山秃岭,村民们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日子非常苦。”王希申说:深水河村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冀北山村,如何改变靠天吃饭的历史,深水河人做起了水文章。“这条河就是我们村的母亲河,前年我们投资60余万元对河两岸进行了统一改造,整治河道300延长米,建成了两道水坝,形成了9600平方米的水面,高峡出平湖;铺设完成自来水供水管道1300米,新打机井1个,建井房1座,建蓄水池1座,现在果园里蓄水池、水窖等设备齐全,实现了网格化灌溉,改变了过去靠天收的历史。”深水河村村主任李来福指着绕村而过的暖儿河说,“山里有了水,我们立时把果品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发动村民开山造地,遍植果树。”流淌不息的暖儿河水滋养着繁茂的林木,花果飘香,暖儿河畔奇石遍布,清澈的溪水一眼见底,欢快的小鱼在溪水中无忧无虑的游动,给人一种置身于世外桃源的感觉,

在村民付义家果园,记者看见一个个水管延伸到每棵果树。“水就是财富啊!过去上不去水,收入有限,自从建了水利上山工程,果园浇灌有了保障,我们家在山坡上开垦了20多亩果园,共栽种果树1000多棵,一年下来,收入能够达到10多万元,使得荒山变成了花果山。日子越来越红火。”付义兴奋地说。

目前,全村有果园4200亩,户均果树300棵,大部分是苹果,以国光、富士等品种为主,另有板栗2000亩,还有核桃、大枣、梨、桃、杏、山楂等。成立了森河源果品专业种植合作社,167户入社,全村750余人参与林果产业生产,果品产值达320余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收入提高1880元。

王希申告诉记者:如今,以前垃圾成片的河沟变成了生态湖,遍地石块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我们紧接着又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修建了环山观光路10公里、停车场3处、徒步台阶300米、竹篱笆长廊200米、围栏1000米、牌楼6处、凉亭6个、果标1座、小游园2处。打造果品观光采摘园1处,建成农家院2家,形成集采摘、垂钓、休闲观光、农家游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产业,每到采摘季节,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王希申兴奋地说:“现在果农坐在家里就把钱赚了,去年,果农收入最多的可达12万元,收入最少的也有2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通过果品采摘,村民们真正实现了增收致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