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永川区: 黄瓜山上梨花美
本报记者 吴陆牧
游客正在重庆永川黄瓜山梨园里拍照留念。
本报记者吴陆牧摄

又是一年春风来。近日,记者来到重庆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只见层层叠叠的梨树铺满山头,洁白素雅的梨花缀满枝间,游客们正纷纷用手中的相机记录这美丽的景色。

黄瓜山地处永川区南郊,栽种有6万多亩的梨树,是重庆市规模最大的梨产业基地。连续举办10多年的“梨花节”已经成为永川区乃至重庆的一张名片。永川区黄瓜山乡村旅游区管委会主任吴平金告诉记者,每年的3月中旬到4月初是最佳的梨花观赏期。2015年梨花节期间,黄瓜山共接待游客5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0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将接待游客约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4600万元左右。

67岁的黄瓜山村村民廖国强告诉记者,眼前这座山曾经是一座“穷山”,上世纪80年代,黄瓜山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000元。上世纪90年代初,永川区开始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山上农民将耗水大的粮食作物改为耗水少的黄花梨树。果农们尝到了种梨的甜头,口袋慢慢鼓了,黄瓜山上黄花梨种植规模也逐渐扩大。

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粗放式的种植,剧增的产量,以及南方优质早熟梨产业的兴起,让黄瓜山梨产业一度陷入“难卖”困境。1998年开始,永川区转变发展思路,一方面调整改良梨种植品种,实施“黄瓜山梨”品牌营销战略;另一方面,以黄瓜山梨园为依托,通过每年举办“赏花节”“采果节”发展起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

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游揽客。绽放的梨花不仅为黄瓜山带来了一片生机和活力,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蓬勃发展。“游客除了赏花,还可以在我们的梨园里认养梨树,挂许愿牌,待梨子成熟后自行采摘,体验丰收乐趣。”37岁的黄瓜山村村民廖华告诉记者,现在黄瓜山上已经有超过50家的农家乐。廖华家里有近7亩的梨园,同时也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每年赏花和采果季节,他的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超过200人,一天营业额就有近2万元。

如今,黄瓜山正在原有梨园的基础上,建设发展玫瑰园、葡萄园、蓝莓园等特色观光农业园,以此突破“春天看花、秋天收果”的传统模式,实现产品多样化,打造出一个“年年有节、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客”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黄瓜山游客接待量已经从2009年的50万人次提高到了2015年的100万人次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