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倡导绿色消费
赵 萍

绿色消费,是指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特征的消费行为,主要表现为崇尚勤俭节约,减少损失浪费,选择高效、环保的产品和服务,降低消费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禀赋不足,环境承载力有限,关注绿色消费,转变不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必然选择。

绿色发展要求在社会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通过采取综合性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国家社会层次,要通过强化资源节约意识,改变消费模式,在全社会范围内建立资源节约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消耗;对消耗资源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再利用和循环利用;并对在目前技术水平和经济条件下没有再利用价值的废弃物进行环境无害化处理。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结构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我国绝不能重蹈发达国家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的覆辙。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引导消费平稳健康较快增长,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在投资和出口增长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消费充分发挥了对经济增长“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而且,随着我国扩大内需战略逐步落实,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建立扩大长效机制,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强劲。为了保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持久贡献,必须合理分配消费能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平衡,实现不同地域之间、不同阶层之间、不同代际之间的平等消费权利,在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对环境资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

绿色消费模式本身就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消费模式,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的利用,也实现了最大的节约,有助于消费需求和偏好的满足。绿色消费模式把消费纳入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轨道,采取符合自然生态演化规律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消费行为和方式。使资源得到节约,使用成本随之降低,不仅能满足当代人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而且能满足后代人的消费需要,并能与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绿色消费在消费的各个环节都将促进消费的可持续增长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良性循环。因此,通过引导消费方式,积极倡导绿色消费,不仅可以保障消费自身的持续稳定增长,也将保障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更加稳定、持久。

只有可持续的消费增长模式才能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正确的目标指向。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行供给侧改革的第一年,消费仍将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地位,并成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牵引力量。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制约消费增长的供给瓶颈得到明显缓解,但是消费自身也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当前不可持续的消费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过度消费问题普遍。例如不顾自身健康问题和环境资源耗费,如“大吃大喝”问题,消费的数量远远超过了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无谓地消耗了大量自然资源和社会财富。因此,必须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加强宣传教育,提倡规范消费行为,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作者为中国促进会研究院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