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庞胜清:
智慧城市建设要不断创新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经历多次浪潮,如今更关注城市的规划和发展。如今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正从2.0向3.0模块冲刺。智慧城市的“智慧”来自于创新,应该通过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点对点解决建设、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比如,宁夏银川立足于“惠及民生、城市管理、产业衍生和投资迭代”四个核心目标,实现了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和技术架构三大创新,而且银川是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单位进行顶层设计的智慧城市。一方面,打破了国内常见的部门垂直项目运作模式和信息孤岛现状,打造了国内首个城市级数据运营中心,对大数据集中挖掘分析,让数据产生价值,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营造智慧城市生态。另一方面,银川将PPP模式引入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智慧银川设计实施,还成立了银川智慧城市产业集团。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嫁接资本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了智慧城市建设资金和运营资金的来源问题,实现了政府企业互利共赢,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