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深圳落幕——
电子信息产业开启智能时代
本报记者 周 雷

电子信息产业是全球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产业之一。近年来,在科技成果的不断推动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取得了很大突破。从长远来看,电子信息产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智能化将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4月8日至10日,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综合性博览会——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广东深圳举办,来自海内外超过1700家企业参展,发布的新产品、新技术超过3000件,产业发展风向标作用更加凸显。电子信息产业是全球发展最迅速、创新最活跃、带动力最强、渗透性最广的产业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去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的总产值为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

智能装备打造智慧生态

作为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唯一国家级展示平台,本届博览会以“创新·智能·融合”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云计算、大数据等电子信息全产业链的发展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在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创新是IT产业的基因,融合是IT产业发展的基础,智能是IT产业永恒追求的目标。我们衷心期待通过博览会展示新成果,交流新思想,通过创造、创新、融合、跨界,创造智能的时代,创造中国信息产业发展新的辉煌。

当前,随着全球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的即将到来和相应的交汇,特别是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而能否有效把握智能机遇,则是实现产业跃升的关键。

在本次展会上,海信、华为、海尔、TCL等众多企业均展示了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成果,不仅推出了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智能空调等众多智能终端产品,并且着力推进智能制造、积极实施智慧家庭战略、打造智慧生态圈。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智能热潮,上游企业也加快了创新步伐。智慧家庭芯片企业联发科技携全球首款配备Tri-Cluster架构及十核处理器的系统单芯片解决方案“联发科技曦力X20”亮相展会;紫光展锐携展讯SC9860以及锐迪科Riot物联网平台等产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机器人赚足眼球

本届博览会最大的亮点当属机器人。上百家机器人企业展示了最新的机器人产品和技术,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在优必选展区,壮观的人形机器人方阵随着音乐起舞,曾亮相春晚的阿尔法机器人灵巧地做出各种高难度舞蹈动作,引来了观众阵阵喝彩声。“阿尔法机器人很受宠爱,3000多份资料一天之内就发完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优必选最新推出的阿尔法升级版机器人,不仅四肢更发达,能允许用户自定义机器人各种动作,而且拥有智能大脑,还具有语音聊天、语音指令、同声传译等功能。

中智科创展出的安保服务机器人也大出风头。憨态可掬的人形安保服务机器人则集成能够实现音视频对讲、室内无线导航、人机交互、人脸识别等多项功能。“安保服务机器人是个多面手,既能客服导览,又能负责安保,很受用户欢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场展示的是他们开发的第四代产品,在银行、商业中心、社区、政务中心都能派上用场。

“2015年全球智能机器人市场规模约270亿美元,预计十年后将达到约670亿美元。”怀进鹏表示,无论制造业的数字车间、数字工厂的建设,还是面向物流、医疗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智能机器人都将有广阔空间。

人工智能前景无限

让机器具备像人类一样的智慧,是人类最伟大的梦想之一。而包括智能机器人在内的智能信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

在博览会上,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展示了智能语音核心技术成果。“讯飞听见智能会议系统”将业界领先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多种会议场景,能够实现实时把语音转换成文字,识别准确率达95%左右。记者通过实际体验发现,“讯飞听见”不仅能让与会者实现所听即所见,而且内容准确度比速记员也高人一筹。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2014年,科大讯飞推出了“讯飞超脑计划”,目标就是要实现全球第一个中文认知智能计算引擎,让各类智能终端实现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作为“讯飞超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大讯飞正在牵头开展科技部863重大专项——类人答题机器人项目,未来要让机器人参加高考,并且可考上一本。

“无论从人才储备还是市场应用看,人工智能确实是我们国家和企业能够领先世界一个很重要的机会点。”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伟表示,云知声专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服务,在语音技术、知识计算、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建立了核心技术体系,现已成为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成长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

面对前所未有的产业发展机遇,本次博览会举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上,科大讯飞、华为、京东、TCL、美的、优必选科技、奥飞动漫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行业知名企业共同发表了《人工智能深圳宣言》。该宣言提出,探索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推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制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标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共性支撑平台,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引导形成符合人类发展的价值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