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融合赢得未来
端 然

烧钱换市场的发展模式,对OTA来说,决非长久之计。要想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靠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而要做到这一点,则离不开与传统旅行企业优势互补,做好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

依托互联网而生的OTA,在旅游产品的销售和资源调配方面优势显著。但是,旅游消费并非只是在网上订好机票和酒店那么简单。消费者来到景区时,仍然离不开实打实的旅游服务。这时,传统旅行社在用车、门票、导游等方面的地面优势就凸显出来了。

可以说,OTA和传统旅行社本就是处于旅游产业链的不同位置,应该变“针锋相对”为融合发展。OTA要借助传统旅行社“落地生根”,而传统旅行企业则应充分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快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值得欣喜的是,OTA与传统旅行企业的深入合作正在推进。携程成为众信旅游的重要股东,双方将逐步深入产品研发、资源采购、分销、服务等合作,并在数据、技术层面相互支持,避免不正当和恶性竞争。同程旅游的华南区域中心也已投入使用,积极布局线下门店,推出本地出发的旅游产品。

同时,传统旅行社也在积极向互联网转型,主动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旅行社业务当中。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最近就上线了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易起行”,并对所有旅行社同行开放,只要符合标准的产品都可以放上平台,为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再如,为了适应游客对智慧旅游的要求,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推出了官网手机版、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并实现了在线支付、电子票务等在线旅游服务功能。

这些深度融合的结果将是更加贴近消费者需求、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无论是对OTA,还是对传统旅行社都是双赢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