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装电梯,还要考虑这些事儿
本报记者 亢 舒

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问题,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认为,推广比较慢的症结不在于电梯本身,更多的问题出在“谁来出钱”“钱怎么分摊”上。加装电梯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家庭,接受能力也不同。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出钱加装电梯可能问题不大,关键就在于怎么分摊能够让每一层的住户都满意的问题。

张乐祥提醒,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定要把情况了解清楚,不能冲动。因为,加装电梯不仅需要购买电梯的费用,在加装前要到有关部门报开工,安装完成后需要验收,需要报开工和验收的费用。使用过程中需要产生电费,遇到故障需要维修费。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电梯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年检,需要有检验的费用。所以,加装电梯后,还需要有持续的成本投入。这些费用如何分摊,需要邻里之间事先进行细致协商。

此外,张乐祥还表示,加装电梯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很有可能让某一户的权益受到一定影响。比如,加装的电梯可能会影响某一户的采光,类似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处理?又或者一旦加装的电梯出现了安全事故,责任应该由谁来承担?这些都需要提前“想明白,说明白”。

张乐祥说,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所面临的情况多种多样。南方一些省份早年盖了很多八九层未装电梯的楼房,这些住户的需求比五六层住户的需求更加迫切。还有,一些筒子楼由于结构的特殊性,加装电梯相对简单,可行性也更强。还有在同一个单位工作人员集中居住的小区,有加装电梯需求时可能意见更好统一,从而更加好操作。

在张乐祥看来,考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还应该关注改造的价值。一些老旧小区使用年限已经较长,各方面都面临老化问题。从成本核算和给老百姓创造更加良好居住环境的角度看,在一定情况下,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倒不如拆除老旧小区,将居民安置到新建的高层小区中,还能够集约利用土地。当然拆旧建新,也要建立在科学衡量的基础上,既符合社情民意,也要符合城市规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