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改革要攻坚克难
迟福林

日前明确的2016年10个领域50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牵动转型发展全局。要推进这些领域的改革必须攻坚克难,做好几方面的工作。具体来说,要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重点,推进结构性政策调整与结构性改革;要尽快形成“十三五”服务业市场开放的行动计划;要加快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双向市场开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10个领域50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该文件对破题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牵动转型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改革也有了明晰的思路。要推进这些领域的改革必须攻坚克难,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重点,推进结构性政策调整与结构性改革。

市场经济条件下,供给侧改革的主角应该是企业和企业家。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需要把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倡导企业家精神作为结构性改革优先解决的重大问题。同时,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风险因素出发,还要努力寻求短期应对危机与中长期转型相结合的有效路径,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比如,加快企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以信息产业为重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适应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鼓励引导企业兼并重组,确实需要淘汰的企业要逐步退出市场。

当然,还要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尽快建立并完善有利于创新型企业家的选拔机制、培养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形成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宽松环境。

其次,尽快形成“十三五”服务业市场开放的行动计划。

目前,服务业市场开放滞后已成为我国市场化改革的“突出短板”。我们必须尽快补齐短板,让服务业市场开放释放出市场化改革的“最大红利”,给社会资本带来巨大投资空间。

服务业市场开放有助于形成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比如,要想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必须通过服务业市场开放来扩大服务供给能力;要想推进双边、多边自由贸易进程,需要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并通过服务业市场的双向开放,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为此,今年我们要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精神,尽快制定“十三五”服务业市场开放的行动计划,明确目标和路线图。

再次,加快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双向市场开放。

目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对服务贸易的依赖性明显增强。为此,必须以服务贸易为重点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但服务贸易比重过低。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占整个对外贸易的比重为20%左右,我国却仅为12.3%。这就需要把加快提升服务贸易水平作为优化贸易结构的重点。此外,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进双边、多边、区域性、全局性自由贸易进程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共建自由贸易区网络,扩大双边和区域服务贸易协定,打破服务贸易壁垒。

总之,改革举措的落地与预想之间往往差距较大,必须有强有力的改革推动者,必须鼓励地方改革试点,营造有利于改革推进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