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权”抵押解贷款难题

3月25日,《经济日报》刊登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施行》一文,详细介绍了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办法,通过此办法金融机构可以自主确定贷款额度、抵押率、期限、利率,简化贷款手续,解决农村贷款难题。

好政策重在落实。首先,各地应尽快成立“两权”抵押交易中心,真正让“两权”抵押在抵押贷款业务中发挥作用。同时,根据当时市场行情确定交易价格,确定抵押物现值,保证“两权”抵押过程中合理价格。

其次,政府尽快建立“两权”抵押贷款的风险补偿制度。成立由政府、银行、借款人三方组成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风险补偿专用账户,由“三方”共同缴纳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基金。一旦“两权”抵押贷款发生风险,根据“两权”抵押交易所提供的信息,确定“两权”抵押造成银行的贷款损失,从风险补偿专用账户中划转归还。

再次,银行尽快出台配套服务措施。在会计账务处理工作中,尽快设立相配套的“两权”抵押贷款科目,便于业务考核,完善内控制度,设立“两权”抵押贷款交易相互划转,账务处理的专用账户,为抵押物变现还贷划转打基础。

(山东省郓城农村商业银行 田慧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