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结合”提高乡村旅游效益

3月28日《经济日报》“一线调查”版刊发了《乡村旅游扶贫如何着力》一文,从乡村旅游景点打造、升级、发力等方面,向读者揭示了乡村旅游扶贫从开发、成型到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其他地方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笔者也曾到一些乡村旅游点调研,发现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地方政府投入大收益却很小,老百姓并不能从旅游中受益,还有一些地方的乡村旅游缺乏文化底蕴等。造成这种现状的最主要原因是缺少联动机制。发展乡村旅游,应做到“三结合”,把政府、社会、群众联结在一起,才能形成良性互动。

一是“旅游+文化”。文化是旅游的魂。现在有很多景区非常注重外在形象打造,却忽视了景点文化内涵的提炼。笔者所在石城县琴江镇大畲村因千亩连片荷花而形成独特景观,在观赏荷花的基础上,提炼出了“莲文化”,修建了“石城莲文化馆”,形成赏莲、采莲、摄莲、品莲、忆莲等系列乡村旅游体验。同时,依托客家文化,进一步提升了景区的内涵。

二是“政府+社会”。乡村旅游景点的打造,不能光靠政府单方投入,也不能仅靠社会资金盲目投入,需要以政府投入为杠杆撬动社会资金的有序进入,形成利益共同体。大畲村前期整合政府各项资金3000多万元,完成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连片千亩荷花观赏区,形成品牌效应后,吸引了外资建成爱莲山庄农家乐,引进社会投资5亿元,为旅游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景区+百姓”。只有将百姓尤其是贫困户有机融入旅游景区中,才能产生扶贫效益。一方面,将当地贫困户优先安排到旅游景区及农家乐、企业的工作岗位上,帮助他们提高经济收入;另一方面,优先扶持贫困户发展农家乐、土特产销售、生态农庄等旅游新业态,帮助其增收脱贫。

(江西省石城县 邱有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