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上海“好家风”收获“奉贤经验”
本报记者 沈则瑾

“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由此得名的上海奉贤区从意识提升、制度建设和典型引领三方面大力开展党员干部“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活动,成为上海唯一获得“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的郊区县。

早在10年前,奉贤区的杨王村就致力于村民家庭“好家训、好家风”的培育,后在全区进行推广。近三年来,奉贤区突出党员干部这一重点群体,积极探索如何对党员干部的“德”进行衡量、培养、评估和考核,包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等。

为引领党员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奉贤首先开展经常性教育,提升“好家风”培育的自觉意识。

对于领导干部,重在“以知促行”,将与“好家风”有关的社会公德、道德准则等内容列入培训课程,先后邀请孔子第75代孙孔祥林等给全区干部做家庭文明建设讲座等;重在“以行促知”,利用“宅基课堂”载体,将家风教育宣讲与服务、议事、调解功能结合起来,邀请“最美基层干部”梁慧丽作专题报告等。

其次,开展经常性监督,加强“好家风”培育的制度建设。制定和实施《区管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办法》,开展干部家庭美德考评工作,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

奉贤区细化量化考德标准,既细化正向指标,又细化12项反向指标,如“有违章搭建”“邻里关系紧张、群众有反映”“有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的反映”等。同时,还建立了相对完整的“考德链”,拟提拔考察对象必须签订《德的承诺书》,对家庭美德情况作出承诺,相关部门对干部遵守德的情况进行测评和考察。

如今,家庭美德考评结果已作为奉贤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干部评先评优都要到所在居民区党支部了解12项反向指标情况,问题突出的取消参评资格,防止干部“带病上岗”。

经常性教育、监督之外,奉贤区开展了经常性管理,强化好家风培育的典型引领。去年以来,组织开展了“贤城先锋”系列争创活动,把“模范遵守社会公共道德,诚实守信、品行端正,孝敬长辈、关爱子女,严格要求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等要求,作为先锋班长、先锋干部的考量标准之一。

奉贤区领导干部“好家风”培育活动已取得实效,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家庭”等,上海市城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中获得郊区县“九连冠”,中央文明办和全国妇联都曾在奉贤召开“传承好家风、奉敬贤德人”华东地区现场会,总结推广“好家风”培育的“奉贤经验”。奉贤培育“好家风”城乡、行业和年龄段全覆盖,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人文和投资环境。“好家风”培育还向企业延伸,助企业开展诚信创建活动,企业家塑造“奉德成、贤天下”的“贤商”精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