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城镇化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6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省锦屏县雷屯村:
美丽乡村醉了游客富了群众
本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杨建模

春风送暖,鸟语花香。3月下旬,记者走进贵州省锦屏县敦寨镇雷屯村,发现村里有不少游客,好不热闹。

清澈的亮江河静静地流过村庄,河面上的皮划艇,伴着欢声笑语荡漾而去。在岸边铺满鹅卵石的步道上,游客三五成群,端着相机不断按快门。

优美的自然风光,让雷屯村成为周边地区群众度假的好去处。“每逢节假日,每天到村里游玩的游客达几千人,停车位严重不够用。”雷屯村党支部书记龙相远正在为安顿游客的座驾忙个不停。

在游客眼中,雷屯村年年有变化、年年有新貌。

“这里自然风光好,空气清新。随着配套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雷屯一年比一年漂亮、热闹。”连续3年到雷屯村游玩的游客吴昭苇告诉记者。

近年来,雷屯村先后投入800多万元,进行道路硬化、环境美化,先后修建了文化广场、排污池、沿河左岸休闲步道等基础设施,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同时,雷屯村依托自身文化特点和生态环境优势,推动自然生态和民俗文化有机结合,逐渐形成融自然风光和乡村农业为一身,集休闲、观光、游览、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家园。2015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达8020元,其中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家庭达到86户。

如今的雷屯村,四季瓜果飘香。目前,该村种植早熟蔬菜540亩、果树265亩、早熟西瓜120亩,此外还创办了蔬菜、农机、铁皮石斛、乡村旅游等专业合作社,社员规模达300余人。

农家乐门庭若市,山地旅游成为了雷屯村群众致富的另一扇门。

发展农家乐,村民朱守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家门口搞农家乐,原材料基本上是就地取材,蔬菜是自家种的,猪是自家喂的,鱼也多是自家养的。”依靠生态这块活招牌,朱守林一家去年收入20余万元。

据了解,雷屯村目前有农家乐7家,去年旅游经营收入超过150万元。

“环境像公园,致富有平台,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为契机,未来的雷屯将会醉倒更多游人,富裕更多群众。”龙相远对雷屯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