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占弯道超车的突破口
□ 金 非

在谷歌AlphaGo战胜李世石之后,网友评论相当踊跃,很多人担心科幻电影《终结者》《黑客帝国》中的一幕是否会真的出现,即机器最终统治人类。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机器对于更广泛的领域仍然缺乏能力,和担心甚至恐惧人工智能相比,我们更应该去拥抱人工智能。

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发展水平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高精尖零部件、基础工艺、工业设计、大型智能系统、大规模应用系统以及基础平台与数据开放共享等方面。此外,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在基础理论、人才队伍和产业投资上也有差距。

不过挑战也意味着机遇。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人工智能的发展才刚刚开始。我国在市场需求、数据积累、场景应用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未来几年人工智能有望成为弯道超车的突破口。

在我国,人工智能已得到政策的坚定支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首次出现了“人工智能”一词;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中,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成为重大工程之一;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提升国家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积极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引领作用。

未来人工智能将不是一个独立的行业,而是一个无所不在的产业,广泛渗透到工业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医疗、金融服务等方方面面。因此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赛道,是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重要突破口。正如机器学习专家多明戈斯所说,谁赢得人工智能大战,谁就能主导信息时代的下一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