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6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出席捷克总统泽曼举行的欢迎晚宴
记者谢飞

本报布拉格3月29日电 记者谢飞报道:29日晚,捷克总统泽曼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在总统府举行盛大欢迎晚宴。

当地时间晚7时30分许,习近平抵达总统府。两国元首同中捷双方出席欢迎宴会的嘉宾握手并亲切交谈。

宴会开始时,全体起立,军乐队奏响中捷两国国歌。随后,两国元首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习近平在致辞中强调,捷克是欧洲重要国家,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捷友谊源远流长。捷克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为新中国建设提供了大量帮助和支持,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建交67年来,友好和合作始终是中捷关系的主旋律。当前,两国合作蓬勃发展,各领域交往日益密切,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发展契合点和共同利益在不断增多,合作广度和深度在不断加深。中方愿以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同捷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开辟中捷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泽曼表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梦想,将把欧洲和亚洲连接起来。捷克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个终端,希望成为中国走向欧洲的安全港口。捷方赞赏中方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所作贡献,愿同中方一道,推动捷中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新的发展。

习近平和泽曼还共同观看捷克男童合唱团的精彩演出。演出在捷克民歌《黑眼睛,甜甜睡》中开始,捷克著名音乐人贝德里赫·斯美塔那创作的《我们怎么会不高兴》让人领略捷克音乐的魅力,合唱团还演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曲《我和你》等。演出在捷克名曲《伏尔塔瓦河》优美的旋律中结束。演出结束时,两国元首同合唱团成员亲切握手,对他们的演出予以充分肯定。捷克男童合唱团将于今年8月赴北京演出,他们向习近平叙说了自己的喜悦心情,习近平欢迎他们到北京演出。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