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经济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
短租跨界 玩的其实是分享
本报记者 佘 颖

在小猪短租的办公室里坐了大半年,潘采夫还是有点不习惯:坐班、开会、谈项目,“跟过去采访、写稿完全不一样”。潘采夫笑笑,找个辙就溜出了办公室,“真坐不住,总想出去跑采访”。

2015年夏天,潘采夫还是一家杂志的记者,为采写《Airbnb的中国学生》,他联系了小猪短租的创始人陈驰、王连涛。

潘采夫至今记得,当自己说到“书店是最美的住宿形式,可以让书店老板成为房东,接待热爱读书的背包客”时,陈驰的眼睛亮了起来。他邀请潘采夫加入小猪短租,专门落实这个项目。

潘采夫对短租不陌生。2012年,他趁妻子在英国爱丁堡留学期间,带着妻女游览欧洲,就通过Airbnb订房,同等住宿条件的房子能便宜40%至50%。而且房东们很有意思,有乐团的大提琴手,有超级奶爸,这都让好奇心旺盛的潘采夫极其满意。回到爱丁堡后,他们在自己租住的学校公寓设置了上下铺,用于出租,一个床位在爱丁堡艺术节期间能卖到30英镑,平时20英镑。一年下来竟然能收入8000英镑,合7万多元人民币。回国后,潘采夫把自家在西单租的房子也拿出一间挂在了一家短租网站上,当起了二房东。

现在,有机会成为短租公司的一员,潘采夫心动了。那次采访后两个月,他加入了小猪短租,担任公关副总裁,并主持书店住宿项目。

上班后,他的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在神农架居住的作家古清生。古清生曾是一名地质队员,还写过几本美食书,十几年来一个人跟一条狗、一群鸡一起,住在神农架腹地一栋灰瓦白墙的二层小楼里。潘采夫飞到神农架劝说他当小猪房东。“他想着能跟文艺青年畅谈人生,还有人能分享他做的美食,就一口答应了。”潘采夫开玩笑说。

2015年9月底,古清生的神农架小屋上线,一院玫瑰,一山绿茶,甚至有文艺女青年专程从深圳坐飞机去体验。

开门红让潘采夫有了信心。他设想过睡在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下、住进敦煌废弃的石窟里、让无家可归者在教堂小住这样的“不靠谱”的计划,但书店老板打开店门,把客人迎进满屋书香的书店,安顿他睡在书店一角的小床,并随手推荐一本书去读这样的场景,仍然是他心目中最美好的住宿方式。

2015年10月,潘采夫带着兴奋和忐忑乘动车南下,开始利用自己多年文化记者的人脉寻找可以住宿的书店。南京的二楼南书房在南京很出名,它是南京第一家24小时书店,书店创始人陈烨还第一个众筹了江东书房。听明来意,陈烨毫不犹豫,说这也是他的想法,终于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随后,潘采夫又到了杭州,在自己新书《十字街骑士》的分享会上,碰到了泉州风雅颂书局的老板连真。她在福建开了很多家书店,其中最漂亮的一座坐落在古建筑群落里,她正打算增加住宿内容,就遇到了正在卖力推销计划的潘采夫。

潘采夫发现大部分书店很愿意向爱书之人打开大门,夜里为爱书人点一盏灯,放一张床,并不增加太多成本,却是一个可持续的商业项目。“我希望书店住宿计划能够给书店带去新的客流和收入来源。”他说,就像一束光点亮书店多样化经营的未来,也成为城市的风景。所以,小猪将书店住宿计划命名为城市之光。

对小猪短租来说,这几乎是一个公益项目,因为平台将书店上缴的管理费全部返还书店。在这个项目上,小猪短租考虑的不是挣钱,而是再创造一个子行业。潘采夫希望今年能把能住宿的书店扩展到50家:“小猪短租的理想是在全国发展出一个书店住宿品牌,让住宿成为今后书店的标配”。说着说着,潘采夫自己都笑了:“怎么还是像个文化公司干的事情呢?”

虽然离开了新闻行业,但潘采夫仍然在用一个新闻人的嗅觉琢磨短租行业。去年,小猪短租上有一位退休阿姨,靠当房东就挣了20多万元,这让他惊讶不已。他认为短租行业对于房地产去库存、激活剩余劳动力有重大意义,甚至有可能改变乡村经济的面貌。“我找到古清生时,他所在的那个村知道他要把神农架那个房子接上互联网做旅游,特别支持,出钱为他平整了院子,拓宽了道路。村里希望由他带头,引导周边村民都走上互联网乡村游的道路。”潘采夫想着,如果更多城乡的空置房屋能够通过短租平台吸引游客入住,年轻人不需要外出打工,老人也能干力所能及的活,留守儿童、空巢家庭的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缓解。

通过城市之光项目,潘采夫逐渐意识到分享经济只是一种工具,承载的还是人自身的经历和喜好。“通过小猪短租平台,我能更好地将自己对新鲜事物的关注、对书的爱好、自己的人文关怀传递给大众。”潘采夫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