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事要办好 亟待更“精准”
秾 言

乡村旅游扶贫启动时间不长,成效卓著,但也存在扶贫措施不够精准的问题。

不精准首要表现为扶富难扶贫。当前,全国各地发展的乡村旅游,多为当地群众开办农家乐、乡村旅馆,开展接待服务,或出售自家农副土特产品。由于开办农家乐、乡村旅馆,开展接待服务,需要不菲的前期投入,能够率先开展这些项目的往往是贫困村里的能人、大户。目前的乡村旅游扶持政策主要是针对这些项目,政策的红利自然由这部分能人、大户享受了。多数贫困群众由于缺乏参与发展的实力和技能,只能通过打工或参与土地流转获得较低的收益。

其次是“景区不带村”。我国现有的1392个5A级和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中,超过800个分布在中西部地区。约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位于景区周边,占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四分之一。去年被列入乡村旅游试点的560个贫困村,有半数以上在成熟景区周边。有的景区开发中比较注意带动贫困村的发展,但仍有许多景区对带动周边贫困村的开发以及让贫困户受益缺乏针对性的措施。总体上看,“吸金”景区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效果并不理想。

三是缺乏精准监测。旅游扶贫的统计监测制度尚未建立,到底干了多少事,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定性的多,定量的少,说不准确。特别是贫困村、贫困户得到多少好处,带动增收多少,脱贫多少,没有令人信服的数字。

乡村旅游是化穷乡僻壤为金山银山的大好事,好事要办好,亟待在精准上进一步发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