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鲁木齐:“十元店”何以逆袭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名创优品、木槿生活、千韩良品……记者发现,最近半年多来,新疆乌鲁木齐市主要商业区涌现出一批“十元店”,受到市场热捧。这些店面一般比便利店略大一些,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装修明亮、简约,以化妆品、文具、玩具、食品和手机配件等小件生活用品为主,价格大多是10元,也有15元至百元不等的商品。

在实体店受电商冲击的当下,“十元店”何以风行?带来哪些启示?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十元店”扎堆商圈

2月26日,记者在乌鲁木齐市中山路商圈、大小西门商圈采访,粗略统计了一下,这个大约2.5平方公里的区域,就开有10家“十元店”。在新华北路,名创优品、千韩良品两家店相邻不到50米;在解放北路,两家“十元店”则只相隔两个店铺。

上午10点多,新华北路上的千韩良品店刚开门不久,就有七八名年轻顾客在挑选商品了。“因为销售的都是生活必需品,而且便宜实惠,所以顾客多,春节假期也一直照常营业。”收银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共有9家千韩良品店,都开在人流密集的商圈。

“店面挺吸引人的,价格也划算。”正在挑选商品的市民罗咏梅拿起一种六色圆珠笔说,同样的这种笔在“无印良品”要卖35元,这里买3支才10元,便宜很多。

“价格和网购差不多,但省去了运费和等待。”以前,阿迪拉经常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现在则是“十元店”的常客。她告诉记者,“有时没打算买东西,就随便逛逛,但这里的商品挺吸引人的,每次来逛都不空着手回去”。

不难发现,这类“十元店”以时尚的环境吸引客流,并以实惠的价格“黏住”消费者,显示出一定的竞争优势。

国外品牌成卖点

记者发现,这些“十元店”大多打着日本、韩国产品的招牌。“来自韩国的快时尚品牌,开启创意生活……”坐落在西河坝前街的千韩良品店,营业时间循环播放着这样的广告语。在这家店,记者拿起一副三星耳机,看到外包装标注的是韩文,同时还贴有一张汉字标签,上面标注,“品牌商:世凯株式会社,地址:韩国京畿道始兴市;中国代理商:杭州凯瀚商贸有限公司;产地:广东”。除了部分饼干等食品外,其他商品也大多为中国制造。

同样,在解放北路的木槿生活店内,广播宣传说“品牌来自韩国,生产制造商来自于韩国、日本、泰国及新加坡,给您贴心的韩式生活体验。”然而,记者发现,产品也大多是国产货,产自广东等地。

不过,多数消费者对产地并不介意。“包装不错,质量看起来也还行。”市民马女士说,因为产品实用、价格亲民,产自哪里并不是最关心的。“当然,如果购买食品、化妆品,还是要慎重些。”马女士的同伴则说。

“国产货包装得像进口货,有虚假宣传的嫌疑。”市民张鲁秦告诉记者,头一次进“十元店”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但这里的商品本来就是一般生活用品,没有大件商品,就没太在意。对此,一名店员坦言,其实,店铺品牌是来自国外,而大部分商品确实是在国内生产,但产品设计主打日系和韩流。其实,这正是“十元店”的卖点,因为这种潮流在一些年轻人中比较有吸引力,如果市场潮流有变,上架商品的风格肯定也会随之改变。

火爆背后存隐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元店”扎堆商圈,火爆背后尚存隐忧。“高度同质化使价格成为竞争的主要因素,容易造成竞相压价的情况,导致利润越来越薄。”有专家认为,“十元店”有过剩的隐患,应吸取有的城市高档商场、大型超市过剩的教训,今后投资者要慎重开店。

“竞争激烈,商品利润低,商圈店面租金又高,必须维持一定的销量,才能保本和盈利。”这位专家估计,再过个一年半载,有些店很可能会倒闭。

部分商品质量不高,也是“十元店”长远发展的一大隐患。记者在一家“十元店”买了三支彩笔,每次使用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很可能是质量不过关。还有消费者反映,用了“十元店”的护肤品,皮肤感觉不适。此外,有些产品还有傍名牌的嫌疑,比如一种洁面乳的包装就与曼秀雷敦品牌的产品很像。

虽然从长远发展看,“十元店”还存在诸多问题,但当下受到热捧,为线下零售业带来了一抹亮色,却是不争的事实。在互联网时代不少实体店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十元店”缘何逆势而上?除了店面位置好、价格实惠等因素外,记者根据采访中消费者的反映,梳理出“十元店”的另外三项优势:

一是比超市产品更精致、品类多。比如护颈枕,在“十元店”就有十余种,按颜色分有黄色、蓝色、绿色、紫色等;按造型分,又有长颈鹿、小白兔等,消费者选择余地非常大。

二是产品设计贴近需求,甚至创造需求。在“十元店”里,记者看到有适用多种型号手机的充电器,能够接住撒漏食物的婴幼儿衣兜等,设计巧妙、实用。

三是产品更新快,紧盯销售动向。有店员告诉记者,每隔半个月就会更换一批产品。快时尚体现一个快字,如果哪种商品销售不理想,很快就会下架,更换新的产品,让消费者感到常来常新。

消费体验良好、产品设计巧妙、紧贴市场需求……这些小店里是否隐藏着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密码呢?“十元店”的逆袭,给人以有益的启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