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跃在田间地头的科技人员正成为创业先锋—
科技特派员基层显身手
本报记者 董碧娟
图① 科技特派员李保国30多年来在太行山区推广了36项实用技术。图为李保国(中)在地里指导农民和企业人员。
本报记者 董碧娟摄
图② 在甘肃省渭源县路园镇胜利村,科技特派员陆则权(左)和村民一起查看大棚花卉育种情况。 新华社记者 陈 斌摄

又是一年春耕时,全国各地的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难题。近些年,在进行公益性服务的同时,科技特派员结合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创业,并探索多种创业模式,将生产、技术与市场有机连接,促进了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带动了农民增收,有力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地方都不缺好项目,缺少的是把看到的变成现实的带头人。”这是甘肃省民勤县大坝乡六沟村科技特派员何生湖总结的一句话。他初到六沟村时,承包了130亩地建日光温室种植蔬菜,给村民作示范,但村民对他说“纯属折腾钱”。一年后,温室里的西瓜、甜瓜、辣椒等作物亩产值都在16000元左右。村民们一下子有了积极性,1年内就建设了500多座日光温室。如今,何生湖在村里成立的蔬菜销售公司,每年能为村里增加产值3000多万元,产品还卖到了哈萨克斯坦。

像何生湖这样的科技特派员,在我国已有72.9万人,人数是2010年的5倍。他们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5.14万个,创业企业1.59万家,建立科技特派员服务站1.6万个,直接服务农户1250万户,受益农民6000万人。这群在田间地头创出“大气派”的科技特派员们,掀起了当下“双创”热潮中的新浪花。

创业和服务两不误

随着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在全国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从纯公益服务向“创业+服务”转变,创业先锋不断涌现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马连芳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了科技特派员的“来龙去脉”——

2002年,科技部在总结福建南平科技特派员实践基础上,开展了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此后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逐步展开,但当时大多数科技特派员停留在为农民进行公益性服务的层面。2009年,科技部等八部门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双重任务,一是在农业产业发展上,鼓励科技特派员整合各类资源去创业;二是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来支持创业,推动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在全国深入开展。

“科技特派员工作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是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突出创业、强化服务是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一项重要原则。”马连芳说,目前科技特派员工作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90%的县(市、区)。自2012年开始,科技特派员工作连续5年写入中央1号文件,并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作为中国经验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推介。

随着科技特派员工作从纯公益服务向“创业+服务”转变,我国涌现出了一批批来自基层的创业先锋: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特派员黄大红创办公司,系统推广枸杞统防统治与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年均为农民节本增收逾亿元;辽宁省科技特派员吴大为研发了中草药健康鸡蛋,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430多户养殖户,年销售额9600万元;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宋益胜针对双孢菇产量低的技术难题,研发了“周年化生产新型空调菇棚”,帮助菇农建起500多个空调菇棚,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山西省科技特派员李振业创办公司,研发了新型高效有机水溶肥料,累计推广超过500万亩,使作物增产15%以上,节约化肥投入10%,农药施用量减少15%……

创业模式丰富多彩

科技特派员立足当地优势,除了创办企业,还积极探索领办园区、资金入股、技术承包、技物结合等不同类型的创业模式

现代农业是一、二、三产业的有机结合体,这种深度融合使科技特派员们的创业具备丰富的路径选择。陕西省榆林市有500多名科技特派员,他们除了直接创办企业外,还形成了其他创业模式,比如领办园区、资金入股、技术承包、技物结合、土地流转、返租倒包等。榆阳区科技特派员叶庆忠创办了集技术服务、技术培训、优质农资供应为一体的科技服务中心,累计为农户提供高产优质抗病马铃薯、水稻、玉米良种96.8万公斤,优质肥料、农药912吨。靖边县科技特派员杨润芳自己承包土地,将建设的设施日光温室大棚返包给农民种植,给予技术指导,收取农民一定的承包费。

科技特派员们在自己的领域不断创新,让创业模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刘安辉是湖南一位农村流通领域的科技特派员。他组建了智能化育秧工厂、测土配方施肥站、病虫害防治所、机耕机插机收的全程机械化服务公司、烘干中心等,为种田农民提供全产业链系列化服务。在这种大框架下,刘安辉带领公司探索了三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公司与各镇、村、组直接进行土地流转,然后为流转的土地选择代管代种户进行代管代种,公司对他们提供从供种、测土配方施肥、有害生物专业化防治到机耕、机插、机收、谷物烘干等专业化服务。第二种模式是通过领办合作社,把一些2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组织起来,帮助他们把面积逐步扩大到200亩至1000亩的规模,再按第一种模式提供全套餐服务。第三种模式是对家有劳动力又不愿与公司进行土地流转的农户,在不改变原有经营权性质的情况下,以村为单位,由村干部统一组织采取合作社的模式,再由公司提供服务。目前,刘安辉带领公司已经服务当地20万户农民,服务面积超过150万亩,户均增收2800元以上,一些大户的年收入超过20万元。

专业平台更宽广

各地努力为科技特派员搭建更多专业化服务平台,创造更多显身手的机会,鼓励他们创业,带领农民致富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十三五”时期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思路会发生变化,就是如何在政府推动的同时,更多地依靠市场的力量,为科技特派员搭建更多平台,鼓励他们创业,从过去服务农民致富到带着农民致富。

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平台环境正不断完善。徐南平介绍,科技部正打造农村版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并在重庆、陕西、四川等20余地开展试点,为科技特派员、返乡农民工等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同时,深入推进39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形成以大学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教科推一体化的大学农技服务体系。目前全国共批准建设246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覆盖了全国除港澳台以外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

马连芳告诉记者,科技部已与埃塞俄比亚农业部签订《关于中埃国际科技特派员创业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启动实施新丝绸之路创新品牌行,批复宁夏牵头建设中阿技术转移中心。这些活动将给我国科技特派员提供更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才能的机会。

各地也不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为科技特派员们创造更多显身手的机会。云南认定国际科技特派员,为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老挝、缅甸等国家科研单位、企业、个人提供科技服务,解决了茶叶加工、农机、食品、水稻、玉米、蔬菜、花卉、水果、肥料等技术需求77项。

《经济日报》记者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将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组织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工程,打造千万规模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大力培育专业化的职业农民;打造“星创天地”,发展壮大法人科技特派员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推进行业和区域集群创业及全产业链创业;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动农业科技、金融、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