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威县引入社会资本实施智慧节水灌溉项目——
“农田物业”让每亩地节水七十多立方米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马云飞

前不久,在河北省威县赵村乡,河北开源节水公司CEO赵文峰拿出手机,现场演示了“智慧节水灌溉系统”。“1万多亩地,浇水只要两个人,而以前至少需要200人。”赵文峰说,用该系统还能实现节水三分之一以上。

在威县,这种“智慧节水灌溉系统”正在加紧建设中,威县水务局副局长张贵思告诉记者,县里通过PPP模式,让全县17多万亩土地均由专业节水公司进行节水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这样一来,全县每年便可节约农业用水1200多万立方米。

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00多立方米的威县,没有地表水灌溉农田,便超采地下水,导致当地水井已深达400多米。“长此以往,用不了多少年,连子孙后代的水也将被抽干。”河北省的一位水利专家说。

为推广节水,威县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设施建设资金,但收效甚微。“重建轻管”是主因。“向农民征收水费是很难的,后期又缺乏专业的维修管护,很多节水设施建成两三年后便报废了。”张贵思坦言。

为改变这种局面,威县决定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实施“建管服一体化”智慧节水灌溉项目,由专业节水公司对该县17.61万亩耕地实施节水灌溉。

“如果用大水漫灌的模式,每亩地每年需要用水一百七八十立方米,而用新模式,每亩地能节水超过70立方米。另外,通过专业人员维护,设施能使用20年以上。我们就相当于一家‘农田物业’公司。”赵文峰说。

社会资本的付出需要获得合理回报。除了向农民收取灌溉服务费外,政府给予的节水奖励也是公司的一个收入来源。根据自身水资源量,威县确定了本县水资源水权为每亩地83.8立方米。项目公司一亩地用水量每节省1立方米,便可收到财政奖励1元钱。

农户和公司都受益了,政府呢?尽管进行了部分投资,每年还要支出奖励资金,但威县财政局局长潘国军说:“相对于之前低效的投资,新模式可节省财政资金17%以上。”

河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PPP模式运作,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投资农业节水的积极性,实现社会化、专业化管护,助力河北省地下水压采目标的实现。因此,河北决定,将在全省推广这一模式,让节水灌溉成为解决河北水资源严重短缺的重要抓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