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企业家的“新西游记”
本报记者 陈发明

作为韩国人,崔庆君对中国文化一点都不陌生。

“今年是猴年,我想起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主人公孙悟空。我们就是来自韩国的‘孙悟空’。”“一带一路”中韩产业合作论坛日前在甘肃省兰州新区举办,韩国企业代表团团长、ISID股份公司董事长崔庆君的精彩比喻赢得掌声不断:中韩两国自贸协定将使更多的韩国“孙悟空”怀着梦想开始西游。

在当天的论坛上,40多位韩国企业家不停地向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咨询投资事宜,从提问中可以感受到韩国企业家的严谨务实,他们甚至提出“如果工厂突然断电是否有应急电源”“企业日常用水怎么保障”这样具体详细的问题。

如崔庆君所言,韩国人颇为知晓《西游记》的故事,中韩两国企业的合作成果将是21世纪的“新西游记”。崔庆君显然对兰州做足了功课,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钻石节点”,是引领中韩两国产业不断发展的丝绸之路始发点,“我相信兰州将成为两国企业家并肩成长的机会之地”。

2014年,兰州市在韩国首尔举办了“兰州市暨兰州新区商贸旅游合作推介会”,积极倡导在兰州新区建设中设立韩国产业园的想法,引起了众多韩国企业家的兴趣。2015年,韩国三星集团中华区副总裁李秉澈、韩国浦项市市长李康德先后造访兰州市以及兰州新区,为双方开展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在此之前,韩中贸易往来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随着高铁持续开通,物流费用降低,内需市场不断扩大,曾为丝绸之路交通要道的兰州再次备受瞩目。”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康国看好韩国企业在兰州的发展前景,兰州市作为甘肃省省会、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去年GDP保持了高于8%的稳步增长。同时兰州新区作为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并列的国家级新区,经济发展迅速。去年韩国大企业LG商事入驻兰州,韩国与兰州贸易额同比增长60%。随着韩中FTA生效,今年韩国—兰州间经济合作有望取得重大发展。

在论坛之后,李康国和兰州新区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兰州新区中韩产业园企业总部基地揭牌,该项目是甘肃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兰州新区首个大型中外合作项目。兰州新区招商局局长龙卫东介绍说,中韩产业园将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汽车、电子、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现代农业等产业,并积极培育文化创意、研发服务、国际配套服务等产业,择机发展新能源设备、生物科技等其他产业。同时大力开展综合集拼、保税货物存储、国际分拨和国际中转等业务,重点发展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延伸物流供应链,打造以引进韩国优势制造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高端产业基地。

LOOKO株式会社代表李丸浩已经从中韩两国的国家战略中寻找到了商机。“我是做化妆品的,除了广阔的中国市场外,中亚市场是我们下一个目标。”李丸浩说,“我知道兰州有开往中亚的货运班列,而且已经常态化运营,从兰州新区生产发货,要比走其他路线更快”。

“象征着兰州与韩国工商界企业界真诚合作成果的中韩产业园,蕴含着巨大商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兰州市市长袁占亭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韩国也在积极推广“欧亚倡议”,双方在战略上高度吻合,必将为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提供重大机遇和广阔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