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融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保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记者 田晓军

保加利亚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农业是保政府确定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保加利亚十分欢迎中国企业进入其农业领域发展。

中保农业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在许多项目上开展合作。统计分析显示,在保对华出口的农产品中,葡萄酒、玫瑰油、奶制品、蜂蜜、饲料、油料作物和肉类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保方希望以中国“一带一路”为契机,在以上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方面,与中国企业广泛合作,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与此同时,在小型多功能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械生产、玉米和苜蓿种植、肉类、水果和蔬菜加工、含油玫瑰、香料植物、药用植物的栽培和产品加工、化妆品生产等领域,保方期待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中国企业在保开展农业合作会有哪些收益?保加利亚所处地理位置有助于中国相关产品进入欧洲。作为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可使在保生产的农产品免税进入欧盟市场。不断增多的欧盟农业基金、保加利亚的低税率和相对较低的土地出售和租赁价格是来保投资农业的有利条件。保优越的农业资源优势对丰富和补充中国市场需求具有很大潜力。保加利亚气候温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在优质葡萄酒生产、奶制品加工、水果蔬菜加工、玫瑰和香料植物种植方面得天独厚,且拥有丰富的生产经验。此外,与保加利亚开展农业合作对中国熟悉欧盟市场农业政策、技术标准以及加强与欧盟市场的内在联系等也将带来很多好处。

目前,保加利亚的农业土地投资活跃,但在带动农业发展方面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保政府对欧盟农业基金的使用还有很大上升空间。近年,农村劳动力不断外流,发展农业生产依靠外力支持势在必行。这为中国农业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提供了机遇。

有收益就会有风险,在保加利亚开展农业合作和投资的风险同样也不容忽视。由于历史原因,保很多土地归属权复杂,购买土地存在一定的风险。保土地私有化后,310万公顷农业用地被分割成700万块,土地拥有者约200万人。小块土地所有者因为各种复杂原因,不愿意联合起来集体开发。因此,在保加利亚想拼凑合并成大块土地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如果想通过租用很多小块土地来形成大面积土地,其成本会大幅提升。中国企业与保加利亚开展农业合作时,还必须考虑到保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近年来农村劳动力不断流失,许多村庄已鲜有年轻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保加利亚现有的法律制度又对雇佣本国劳动力的比例有着明确的法律规定,投资者时常会为找不到合适的劳动力而发愁。

总体看,保政府对推动与中国开展农业合作的态度积极,愿望强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保两国开展农业合作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很大,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广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