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中山引领传统家居业
从“卖产品”到“卖文化”
本报记者 庞彩霞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3月份采购旺季,广东中山市灯饰和红木家具两大传统家居产业竞相举办博览会。记者发现,文化性与体验性的融入正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山市科邦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营销经理黎祁秋告诉记者,公司每两个月就更新一次产品,融入民族文化元素,给消费者全新的体验。琪朗灯饰厂古镇中心店经理孙娜娜表示,该公司正在探索“虚拟环境”系统,“客户把户型图、结构、面积等资料给我们,我们可以通过电脑系统让客户看到家居产品的3D效果。生产商直接对接消费者,可以最大化让利,并节省设计费,省时又省力”。

近年来,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使古镇灯饰产业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2015年,古镇灯饰业实现产值176.6亿元。古镇灯饰占全国灯饰市场70%份额,产品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以古镇为核心、辐射周边3市11镇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

在大涌红木家具博览会上,时尚文化元素的导入使古老的红木家具产业焕发了青春,“上接文化、下接生活”成为大涌众多红木家具企业发展的新方向。大涌镇党委书记黄红全表示,大涌镇谋求文化与产业的“联姻”,打造中国红木文化旅游名镇;将红木产业与文化旅游业相结合,不仅会推动红木产业从“卖产品”到“卖文化”的转变,更会“以城促产”,推动大涌从外观到内涵“脱胎换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