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增活力 绿色谱新篇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推进转型发展

2015年的探索,让胜利人充满信心。越是困难越向前,胜利油田要忠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履行三大责任,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科技助力低成本开发

2016年2月25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胜利油田特高含水期提高采收率技术“十二五”成果自验收会,这是胜利油田打造应对低油价开发技术的具体举措。

面对低油价,胜利油田把科技进步作为破解老油田效益开发难题的“解码器”,加大新技术的研发应用。

注水开发多年的老油田,在经过分层系完善井网等方面的综合调整后,常常存在难以动用的小规模剩余油。这些“星星点点”的油,放过可惜,每一块剩余油打井又没有效益,怎样才能把它们高效采出来呢?

依靠科技,胜利油田实现了“立体开发”,将不同深度、不同断块的几个小规模剩余油富集区串联起来进行开发。在平面上,利用跨块水平井组合开发,实现剩余油“人工连片”;纵向上,利用多靶点定向井组合多个碎块,实现剩余油“串糖葫芦”。

立体开发技术在永安油田永3-1块试验后,采收率提高了7%。这样复杂的断块油藏,胜利油田有16.2亿吨储量。它们的平均采收率仅有31.8%。如果都能提高到38%,将带来1亿吨的可采储量,同时还能节约大量的勘探开发成本。

为打造技术优势,胜利油田建立完善长效投入机制,每年筹资近亿元用于创新项目;二级单位设立专项基金,全力支持基层职工技术创新实践。以博士后为重大科研课题技术首席、重点研究室或实验室带头人,建立了“稠油开采技术创新团队”和“微生物采油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

2016年,他们还将突出适应低油价需要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重点推广复杂断块油藏立体开发、高效蒸汽流场调整等10项低成本开发技术,重点攻关低渗透油层分层注水、热采井分层分段注气等8项技术。

绿色发展是永恒的追求

低油价,对安全环保工作影响如何?胜利油田的回答是:投入不减、力度不降,要以实际行动履行义务和责任。

胜利油田鲁胜公司集输总站处理的污水中,每天有1000吨温度达到80摄氏度,5300吨达到45摄氏度。过去这些余热都白白地流失了。同时,每天他们还要燃烧6000立方米天然气和外购150吨蒸汽,用于生产环节加热。

2014年,这个不起眼的小站,开始充分利用采油废水余热。曾经的两台燃气加热炉停用下岗,取而代之的是一台热泵机组和与之配套的换热器,从采油污水中回收热能,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900吨。

采油污水余热利用,盘活了部分供暖人员。2014年,胜利油田在胜北景苑西区率先试水污水余热供暖项目,投运后年可节约标煤3653吨,减排二氧化碳9243吨。

污水余热供暖是“绿色供暖”方式之一,统计显示,油田八成供热区域实现绿色供暖。

作为胜利油田发展战略之一,绿色低碳被置于与生产经营同样重要的位置。

加大资金投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中国石化第一台网电钻机、第一台网电修井机在油田相继投入使用;不压井作业技术走向成熟;建成全球首个燃煤电厂烟气碳捕集、驱油与封存(CCUS)示范工程;建设了国内首座油泥砂集中焚烧处理厂,实现了污油不落地;开展泥浆不落地工艺研究,实现废弃钻井液回收再利用……

“十二五”期间,胜利油田共投入8.12亿元实施27个碧水蓝天项目,稳步推进能效倍增计划,投产余热地热利用项目13个,累计替代原油6064吨,减排二氧化碳11.92万吨、节约标煤4.7万吨;全面完成黄标车淘汰改造,治理管道占压隐患5076处,封堵废弃井4406口;提前两年实现“十二五”采油污水零排放,SO2、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40.6%、64.3%,油田各项耗能指标均控制在考核范围之内。

·广告

基层员工进行技术革新

油田员工精心管护的油井

加大资源共享力度,确保资产价值最大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