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6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仰望山
□ 成 丽

仰望一座山,不单是仰望一段历史,而是听山与历史长河撞出的回声

当一场春雪与咸安大幕山的樱花邂逅,六角的雪绒花与五瓣或粉或白或紫的樱花在皎洁与明净里相拥,一场旷世绝恋跨越时空,颠覆流年生态的惯例,写意雪舞樱花的素年锦图。山鹰引吭高歌,竹海浅唱低吟,大幕山40平方公里遍野漫山的樱花含笑不语。雪樱花,樱花雪,这千年一现的奇观,大幕山看着,看着,胸腔便有了暖意,从点到面,从山岗到山洼,暖色无声晕染……

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

雪樱花点亮了大幕山的眼睛,连同点亮的还有山里山外无数双盼春的眼睛。

大幕山醒了。他轻轻打个哈欠,延绵于湘、鄂、赣三省的幕阜山支脉便感觉到了惊喜。风从954米的主峰吹下来,裹着雪与樱花的冷香,越过山峦沟壑,越过排空竹浪,越过溪涧丛林,飘进大幕山乡村的公路。车流如甲壳虫般亦步亦趋,挤窄了公路。车内的看花人寻着香源,望一眼远处的大幕山,一不小心,泄露了眼底饱胀的渴望。山下东源村铺满田畈的十里油菜花,如一条流金的锦绣谷,让人醉了眼,迷了心。乡村的田野、河堤、路边,开满了阿拉伯婆婆纳、迎春花、红花草、紫堇,红的、黄的、紫的,摇曳着万种风情,一夜之间,将大幕山点缀得生机盎然。

大幕山需要缤纷的点缀。

幕,为顶布,覆盖。有广、阔之意。幕天席地。大幕,读着,便有一种壮阔的豪气从丹田吐出。

登山之巅,看群山莽莽,樱花如海,方知咸安大幕山以“幕”命名,并辅以面积、容量这样的“大”字,尽表其山之深其域之广。而这荒凉的山野之地,却是藏龙卧虎之所。抗日战争时期,大幕山因其天然屏障,成了鄂东南的重要革命根据地,这里至今传颂着英烈与日寇斗智斗勇的故事。

大幕的文化渊源,则与一对父子有关。据传,咸安大幕境内的钟台山,早在千年前,曾是唐代博学多才的文化名人李善携子李邕在此静心苦读的场所。李邕能诗善文,工书法,长行楷,为唐朝著名的书法家。他的传世书迹《岳麓寺碑》、《李思训碑》轰动朝野而闻名后世。他一生济贫救苦,仗义疏财,文人学士莫不以交邕为荣。李白、杜甫多次辗转拜访李邕,留下流芳千古的佳话。邕为人光明磊落,才情过人又桀骜不驯,常常招致一些权贵的不满。他不畏权贵,因而在仕途上屡遭贬谪,晚年任北海太守时遭奸臣暗算,含冤致死,人称“李北海”。

是大幕山斑斓的四季丰盈了李邕童年的才情,还是桃花洞的坚石镌刻了少年如许的不屈?!

一洞,一石,一条桃花溪。一个手执卷书长髯飘逸目光如炬的父,一个低头注目朗声捧读经书的儿。洞外修静寺檀香袅袅,木鱼声声,钟声悠悠。

一洞一世界,一石一菩提。满山飘荡着四季花木的清香与父子诵经的书香。暗香,一点点渗进山的脊梁。

我抚摸着钟台山那块留有温度的巨石,看着山下的人流如蚁向上攀爬。一位年轻的母亲牵着紧攥白色樱花环的孩子,穿过繁花如云的花径,笑靥如樱。他们将花环双手捧到读书台前,合掌,弯腰。我的耳畔倏忽响起天籁之音,那是琅琅书声。闭上眼,陈年书香混着樱花的幽香,在思维的触角延伸,缠绵,仿如隔世。

走出去很远了,我还在回头,仰望。

仰望一座山,不单是仰望一段历史,而是听山与历史长河撞出的回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